(5)学习计划对于物理学习是非常有帮助的。每一个时间段都可以给自己定一个目标,并踏踏实实按照计划来约束自己,努力去完成。对于定目标而言,笔者认为不要一下子定太远的目标,定短时间内的小目标,一个一个去攻克,积少成多。

(5)古人说: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给自己定一个学习目标,并踏踏实实按照计划来执行,对物理学习很有帮助。制定目标不在于多么激励人,多么宏远,恰恰相反,在于精细,在于能够执行下去。最好是每周给自己个小目标,积少成多,一个一个去实现。

(5)难题要果断放弃。高中物理有一定难度,花很长时间琢磨一道难题,还做不出来,反而会使得自己心烦意乱,影响考试的情绪与心态。因此,对于一些高中物理成绩并不是太好的学生而言,我们要在考试中果断放弃难题,把精力主要用在中等题和基础题上来。

(5)学习目标一定要明确,计划要清晰且有执行力。比如这样的一个计划:“用一个月的时间把牛顿力学课本上的课后题做一遍”。这样安排是非常明确和清晰的,在把具体的时间细化一下,执行起来就有法可依。这样的清晰的目标能让我们知道下一步学习中要做什么,要努力的方向在哪里。

(5)物理学习的时候,大家不能迷信他人比自己聪明。很多学生都觉得我不是学物理的料,因为班级里面总有一些学生平时看上去不用功,总是考得很好。其实这些学生能够考好的原因,是他们的学习能力很强,而不在于智商。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说的就是这样的道理,我们要靠勤劳与刻苦把物理成绩提起来。

(5)平时学习中,尤其是考前要给自己打气。尤其是对高三的学生而言,平时多给自己打气,多说自己能行,多去想一些轻松的话题,既可以给自己信心,又可以缓解紧张情绪。临场的正常发挥,离不开平时的心情和心态。当然,我们也不能过分想着如何去超水平发挥,这也是不对的。

(5)物理学习要有所侧重,尤其是对高三的学生,要针对性去复习。在考前一定要对物理的重点知识,要进行定点、按时、有规律、有顺序逐个清除。如果觉得哪部分知识中有很大问题,在每次做题过程中只要碰到就感到十分棘手,应尽快加大时间和精力上的投入。学习要有针对性,把自己的薄弱之处巩固起来。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教学指导-课堂须认真听,在课下应及时去复习|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课...

高中物理|课堂上认真听讲,课下做题应该多画图|中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科学合理的学习方法是提高...

物理网小雪:做物理作业的问题

来源: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教学中,笔者发现很多同学物理成绩不理想的一个原因就是不认真对待课堂作业。这些学生在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