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很多的学生在学习高中物理时喜欢给自己定目标,但是从目标执行力度来看,结果往往却不得人意。在这里笔者提醒大家,每一个学习目标都要切合实际,清清楚楚,且给自己定下具体的时间安排。

(2)大家的学习目标一定要清晰,这样才有操作性。科学合理的学习目标是可以指导行动的,有的同学制定目标喜欢写“提高分析物理问题的能力”“总结做题技巧”“在物理学习中取得大的进步”……表面看起来是很有志气很鼓舞的,但细细一想就会发现,这样的目标其实是非常空洞的。

(3)高中物理试题以能力测试为主导,考查学生对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掌握程度和运用“双基”分析解题的能力。在考查应用能力方面,突出了理论联系实际,考查理科知识与社会、科技发展的联系,试题综合以学科内综合为主,大部分试题可以运用某一学科知识进行解决。

(4)高中物理的复习一定要立足课本,好好把基础打牢固。做物理题的时候,大家要把握住两个字:一个“精”,一是“思”。“精”,主要对题目的选择而言,现在出版的物理习题、复习书数不胜数,这样多的书,必然是良莠混杂,高下不齐的。

(5)目标还要有相应计划的保证才能实现,尤其是具体的时间安排,订立和调整计划也是同学们常需要去做。笔者在教学中发现有的同学喜欢给自己订立完善的计划,每天的时间表安排得滴水不漏。高考前时间紧,有很多知识要再次复习巩固,物理上最需要抓下薄弱环节,提高运算能力。

(6)很多学生在运算上有问题,很多学生在近期的海淀1模和2模就因为计算能力不好导致算不出来结果。要知道数学计算是高考物理能力要求之一,在紧张的考场上,确实也是学生的薄弱环节之一。

(7)不会的物理问题要及时向老师答疑或与同学交流,要看老师和其他的同学是如何思考这个问题的。通过这样的途径,争取总结出来自己的错因所在,以避免在未来同样或类似的问题中再次出现错误。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教学:不要迷信所谓大招、万能解题方法|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不能迷信万能解题模板 物...

我自己的物理家教经验分享

【原创文章,拒绝转载】 从教学模式上来看,一对一的家教授课与班级授课在本质上存在区别。班级授课强调的是灌输,把知识以最常规的途径...

高中物理-考试前须全面复习,认真查漏补缺|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考试前应针对性复习,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