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们来探究这样的一个问题,物理学习中,让学生总结归纳的利与弊。很多网友可能会觉得很奇怪,让学生去分析、总结一些物理知识或者解题方法显然是有利的,何来“弊”之说?俗话说得好,隔行如隔山,如果您不是物理老师,或者入行还没有十年,有这样的疑问也实属自然。我们下面就来探究这样的话题,先从弊端谈起。

让学生总结归纳的弊

1,耽误学习时间

让学生自己总结物理确实很耽误学习时间我个人物理补课是非常讲究效率的,或者说是急功近利。当然,这也是家长的要求、学生的期待;尤其是有高考压力的家庭。在方法的总结上,很多时候我都是把现成的方法告诉学生,然后出示例题让学生套用之前的方法去解题。因此,我个人教学的一大作用可以说是帮助学生来节约学习时间的。而让学生课下自己去总结归纳一些东西,尤其是对于高三的学生而言,显然是不太现实的。

比如,我给学生留这样的课下作业:总结归纳考题中常见的弹簧问题求解思路。显然,学生是归纳不出来的,或者归纳出来的非常片面,甚至错误。

好,上面的问题有难度,我们不妨给学生布置这样的作业:归纳十道数学微分思想应用的物理题

没有比让学生找十道典型题更简单的总结性任务了吧。

OK,问题出来了,归纳10道典型题,学生要做多少题呢?或者说,要从多少道物理题中选取这十道题呢?

如果你是家长,你绝对不知道这个任务是多么难。

来自全国各地的老师都给我发邮件,希望能够得到我总结的一些典型题。

对于物理老师来说,总结典型物理题也是一个非常消耗时间和精力的事情。老师们都希望免费获得别人的劳动,更何况是即将参加高考的学生?

可能也是笔者近期带的高考生比较多,因此在教学中倾向于先把总结好的知识体系和解题方法告诉学生,而后即刻用典型的物理题(尤其是历年高考物理试题和海淀、西城、东城的模拟考题)证明之。

这就跟强心剂一样,对人体肯定是有副作用的,很多时候使用,确实是没有办法的事情。北京就是这样:高考压力,学校释放给了家长,家长释放给了补课老师。没有办法,箭在弦上。

结论,让学生自己总结归纳,对于高考生实在是太耽误学习时间。

2,错误思维定势

错误思维归纳会让学生很沮丧自己总结的东西根本就不用记,且难以忘记。这一点不仅仅是在物理学习上,在各科的学习甚至是我们工作当中都成立。但问题是,如果孩子们总结的知识或者解题方法是错误的呢?前些年我带过一个北大附中的学生,给我说过这样的话(这是他个人的总结):见了力学问题就先尝试动能定理,不行的话再想办法。

他的这种解题思路有些道理,但是显然,是错误思维定势。大部分的力学问题都并非是这样的解题思路,因此,在大部分的题目中,这个学生会先“错走一步”。我都不知道他的这种错误思维定势到底耽误了他多少解题时间,尤其是在考试的时候。在以后给他物理补课的时候,他的这一思维定势总是难以避免。

同第一点叙述的王尚个人不太赞同老师,尤其是把一些比较开放的归纳总结给学生去总结。一旦学生自己在课下归纳出了错误的解题方法或者不科学的解题思路,再去改变是很困难的一件事。这是我的教学经验之谈。

让学生总结归纳的利

先来说一下,这个利我觉得没什么意思,因为大家都知道好处,这也不是本文与大家交流的重点,在王尚博客中也多次进行了相关的讨论。在这里我就简单说一下。

1,提高物理学习兴趣;

2,提高解决物理难题的能力,尤其是物理压轴题的切入点分析;

3,对知识整体把握更清晰;

4,其他……

我对学生总结问题和自己教学的一些反思

如同下棋一样,物理教学也要反思、总结在我的补课的过程中,大部分时间都是非常习惯性地讲解,把最重要的考点内容和解题方法以最快、最高效的方式告诉学生。很少让学生主动去归纳总结。大部分的学生,尤其是有高考压力的学生和家长都非常喜欢这样的教学风格,但是,这种风格也有不利的地方。

学生习惯了这样的教学方式后,往往觉得枯燥无味,物理补课的时候学生就会比较被动;典型的填鸭式的教学。

随着这种教学模式的进展,学生少了自主思考自主判断的过程。在思维上习惯了老师带着走,当放开让他们自己走路的时候,思维受到限制,感到束手无策,举步维艰,进而影响到高考的发挥。

以后要试着在课堂上让学生自己通过例题的分析,做一些简单的总结,寻找一些基本规律,让学生的大脑充分地动起来。

写这篇文章的时候,我反思了一下:确实在我补课中,与学生之间既缺乏(并不是没有)更多有效的互动气氛,也缺乏对学生自主总结思路的锻炼。这些是需要我以后努力的。

本文作者:王尚。原创首发于2012年05月26日。
本文首发地址:http://www.wang-shang.com/research/4662.html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要善于调节情绪,注意培养良好习惯|高中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同学们都要注意改进学习方...

高中物理|不断夯实课本基础知识,锻炼思维分析能力|中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我这些年的教学经验是,成...

高中物理教学指导|希望考出好成绩?应付出持续性努力|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好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