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近期的一些学习心得记录如下,以便于后期分类整理和归类。

(1)单就高考来说,物理能不能在短时间内提高成绩,关键是对高考考点的把握。现在北京的高中教材一共有6本书,但是考试只有13道题,而且考察的知识点相对固定,考试的模式也几乎没有改变。因此,如果能够精确把握考点和考试方法,往往可以事半功倍。迅速达到高考的要求。

(2)高中物理学习中对思维的要求较高,特别是抽象思维。高中物理在研究复杂的物理现象时,为了使问题简单化,经常只考虑其主要因素,而忽略次要因素,建立物理现象的模型,使物理概念抽象化。学生能够通过具体的物理现象来建立物理模型,掌握物理概念,对以后的复习乃至高考都会产生很重要的影响。

(3)物理规律反映了物理现象、物理过程在一定条件下必然发生、发展和变化的规律,反映了物质运动变化的各个因素之间的本质联系,揭示了物理事物本质属性之间的内在联系,是物理学科结构的核心。认识研究对象、现象之间的本质的、必然的联系,对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起关键的作用。

(4)学习态度的改变,需要慢转弯,高效的学习方法,对其是有影响的。用物理的语言比喻一下是这样的:好的学习方法是“加速度”,而学习态度,是“速度”;物理成绩就算是“位移”了。孩子该学习时抓紧学习,该玩就玩,借以调剂大脑、提高学习的实际效率。

(5)初中物理具有形象性、直接性、经验性的特点,以形象思维为主,主要通过对现象的观察和演示实验使学生建立物理概念认识其规律,获得定性知识。高中物理知识点众多,体系庞大,具体而言有概括性、间接性、逻辑性的特点,抽象思维为主,如高一物理所讲的摩擦力产生条件、静摩擦力方向、物体受力分析、力的合成与分解、瞬时速度、加速度等,都要求学生具有较强的抽象思维能力。因此,刚进入高中的学生对从形象思维到抽象思维的跨越难以适应。

(6)在学习过程中要养成定期复习总结的好习惯。复习不是知识的简单重复,而是升华提高的过程。一是当天复习,这是高效省时的学习方法之一。二是章末复习,明确每章知识的主干线,掌握其知识结构,使知识系统化。找出节与节之间、章与章之间的联系,建立新的认识结构和知识系统。既巩固和加深了所学知识,又学到了方法,提高了能力。物理上单纯需要记忆的内容不多,多数需要理解。通过系统有效的复习,就会发现,厚厚的物理教科书其实是“很薄的”。

(7)要试着对做过的练习题分类,找出对应的解决方法,尽快改变不良的学习方法、学习习惯、学习心理。其实本着一颗平常心,加之合理的备战方法,相信准高三学生会在高考备战之路走得更加顺利,高考时也会取得理想的成绩。

(8)期望着在短期内大幅度提高总分的想法容易使同学们心浮气躁,在复习时,一会儿翻这本参考书,一会儿看那本习题集,一晚上做几十道题还嫌少……

(9)电学实验是高中物理的难点,也是高考常考的内容,因此一定要学好这部分的内容。在做实验之前一定要弄清楚实验的原理及步骤,注意观察,做好每一个实验。有能力的同学可以自己设计一些实验,并且到实验室进行验证。这对实验能力的提高是有很大的帮助。

附:近期电脑重装了系统,害的我的很多物理资料都找不到了。还是把一些学习心得与收获放在博客里面安全一些。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学习|课上必须专心听讲,课下要重视调整心态|听课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磨刀不...

怎么样才能稳固提升课下学习效率

09-27首发 文章首发: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有网友在物理网留言板给我们留言:我平时学习还算是用功,但物理却总是学不好,怎么才...

如何挖掘一道经典物理题?

物理学习提倡改善学习方法,培养思维习惯。一道经典物理题值得我们深层剖析、挖掘。我们从中总结出方法、规律,并找出相似一类问题的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