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些日子,教育部针对多所高校按性别划分投档分数线采取模糊不清的回应,提出高考录取线男女不等考虑的是国家利益,这个理由实属牵强。2012年8月30日在广州四位女生剃光头抗议高校和教育部的行为。我们来看国际在线这则报道。

2012年8月30日,四位女生在广州文塔下现场剃光头,抗议多所高校按性别划分投档分数线,以及教育部对此采取模糊不清的回应。2012年7月有媒体报道,多所高校存在分性别划投档分数线的情况,而且女生分数线明显高于男生。长期关注性别平等的妇女权益公益人士吕频和律师黄溢智向教育部申请信息公开,要求公布2012年的高考招生中教育部批准了哪些高校的哪些专业可以限制男女生录取比例,以及相应依据。

8月底教育部回复称,“基于国家利益的考虑”,对部分特殊行业或者岗位的特殊专业人才培养,学校的部分专业课适当调整男女招生比例。但是却没解释“特殊行业或者岗位的特殊专业人才培养”之“特殊”是基于哪些标准,以及这些专业限招女生与“国家利益”有何关系。事实上,教育部并未公开她们所申请的信息。

活动发起人之一欧阳乐(化名)是应届高考生,因为成绩达到男生分数线、却略低于女生分数线而无法投档到国际关系学院。她认为一些外语院校提高女生的录取标准的做法,对女生很不公平。

活动参与者称,教育部的并没有回答到实质性的问题,几乎就是等于“零”。我们希望教育部明示,哪些学校的哪些特殊专业,基于哪些理由,可以拒绝录取或者提高对女性的录取标准。我们希望教育部能够在推动男女平等受教育权中积极主动地承担相应的责任,监督高校的招生政策,督促高校主动参与推进男女平等受教育权。我们希望教育部能够给女孩儿们一个交代。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学习|课上仔细听课,科学高效的方法需要践行|教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成...

高中物理学习方法-看齐学霸,提高学习效率|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要提高学习效率 有家长...

学习经验|课上要仔细听讲,课后通过问自答做巩固|教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