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来说物理题中的运动图像包括两类:x-t图象与v-t图像。

由于图象能直观地表示出物理过程和各物理量之间的关系,所以在解题的过程中被广泛应用。在运动学中,经常用到的有x-t图象和v-t图象。

1.理解图象的含义

(1)x-t图象是描述位移随时间的变化规律

(2)v-t图象是描述速度随时间的变化规律

2.明确图象斜率的含义

(1)x-t图象中,图线的斜率表示速度

(2)v-t图象中,图线的斜率表示加速度

速度—时间图像(v-t图像)

图像中的横轴表示时,纵轴表示速度;

速度与时间的图像

静止的v-t图像在一条与横轴重合的直线上;匀速直线运动的v-t图像在一条与横轴平行的直线上(如右图2 ①);匀变速直线运的v-t图像在一条倾斜直线上,所在直线的斜率表示加速度大小及符号(如右图2 ②);当直线斜率(加速度)与运动速度同号时,物体做匀加速直线运动;当直线斜率(加速度)与运动速度异号时,物体做匀减速直线运动。

v-t图像与坐标轴围成面积的意义

v-t图像与坐标轴围成的面积表示位移。这是我们从物理上课本的匀速直线运动和匀变速直线运动模式中推导出来的结论,可以进行各种运动的推广,这句话都是成立的。如右图3(用匀加速直线运动来举例说明)阴影部分的面积表示从t1到t2这段时间内的位移。

v-t图像阴影面积代表位移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学习方法-要重视学习心态

齐思源谈初中物理学习的注意事项,重点阐述学习上调整心态的重要性。 初中物理学习要调整好心态 在我教物理的这么多年里,看过太多的学...

高中物理|课堂听课要主动思考,课下锻炼逻辑思维|学霸|课堂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考试成绩不理想,塞翁失马...

高中物理|课堂上聚精会神,考试前要科学备考|专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研究的就是规律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