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记忆应该突出重点,关键点;应该记住具体知识的前提下,把分散的物理知识系统化,形成合理的物理知识架构。结构化的物理知识具有简化信息,增强知识的操作性和产生新的命题的功能。

要听好课,我们应善于抓课堂的要点,这主要是指重点和难点两个方面。上课时,我们应有意识地去注意老师讲课的重点内容。一般来说,老师在讲课时总是将主要精力放在突出重点上,进行到重要的地方,或放慢速度,重点强调。这些要引起我们的注意。

物理学研究的基本方法是理想模型的方法,这个方法有利于对复杂事物的研究。物理模型的方法是对于实际事物抓住主要特点、忽略次要因素,抽象出来的反映事物主要特征的简化的模型,叫做理想模型。高中物理研究理想模型(简化后的事物)使物理研究大大简化,能方便的得到结果。

充分利用好教材,辅导学生阅读,我们要引导学生阅读教材时注意去寻找每章每节的知识点,注意寻找定律的成立条件、要素、结果等内容,加强对知识的理解。对学生中出现的注意理解、有创见的,会灵活运用的现象大力提倡。对死记硬背的学生及时纠正,让学生学会读书,从而一步步提高学生的自学能力。

首先要培养自己的自信心,在高傲的时候要告诉自己,自己或许不是最优秀的,但一定不是最差的,其次培养自己的学习兴趣。

学习必须善于总结。学完一章,要做个小结;学完一本书。要做个总结。总结很重要,不同的学科总结方法不尽相同。常做总结可帮助你进一步理解所学的知识,形成较完整的知识框架。 学习必须持之以恒。

古人云:“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物理的教学活动的最终目的就是教会学生会学。所以我们教师要精心设计,处理教材教法;应注意在教学中渗透学习方法,为初、高中的过渡打下坚实的基础,学法的指导至关重要。把脑海中分散的物理知识系统化,形成合理的物理知识结构,这种对物理知识的加工和组织,是对记忆的简化和升华。

我自己的物理学习方法是:课前预习,在课堂上认真听讲,如果有不懂的问题就尽快解决掉,最后做课外参考资料来巩固复习。就是这么简单啊。

有的同学总是感到困惑,说“上课时注意了听课,就忘了记笔记;而记了笔记,就又跟不上老师的思路了”。对此,我们应认识清楚听课和记笔记的关系:听课是主要的方面,记笔记是辅助的学习手段。 @物理网博客

王尚微信公众号

紫风:同学们要去适应高中阶段的学习

来源: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从知识特点来看,初中物理所研究的内容与日常生活、生产联系紧密,研究的对象大多摸得着,看得见,理...

初中物理学习经验:计算题步骤要严谨规范

有些同学向我抱怨:王尚老师您好,在答题步骤上总是扣我很多分,步骤该怎么写啊?我的意见是:多研究物理辅导书的例题与答案,多去模仿...

初中物理学习秘籍与经验:课堂听课应该积极主动思考,提高逻辑思维|学霸

作者:王尚,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北京市物理教师。 物理学习要讲方法,要提高学习效率。有的学生平时很努力,很刻苦,物理题做的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