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教学中笔者总会被问及到这样的问题,为什么我的物理怎么学都学不好?我通常会问学生,物理难学吗?难在哪里?学生的回答是知识太多,记住这个忘了那个;题太综合,很多问题不知道如何下手,但老师讲了之后又觉得没有什么。这么多学生的看法应该是很客观的,我也认为高中物理是难在这两个地方,1是知识多且抽象,2是一道题总是把很多考点联系起来考察。

尽管物理难,但是总有一些学生学得很出色,从这些学生身上,我们也应该能够学到一些东西。物理高手的学习方法其实真的不过如此,只不过你没有持之以恒罢了。借鉴他们,笔者给您如下的学习建议:

(1)基础打牢固。很多学生总有这样的感觉:这道题做的时候不会,但是看答案都是用的最基本的公式来解的;从中足见物理基础的重要性。笔者也曾在其他的文章中说过,难题,无非是多了几个物体,多了几个运动过程,还是要用基本的公式区求解。因此,我第一条还是建议大家把课本基础打牢固。

(2)物理学习一定要多思考,多总结。曾和一位老师探讨物理学习问题,这位老师表达过这样的观点:高中物理知识学习要像打井一样,用大力气向深处打,打得越深(思考的越深入),出水越多越快(收获越大)。同样的一道典型题,大家都做了,但每个人的理解是不一样的。谁理解的深,谁更费心去思考了,从表面上你绝对看不出来,他们就是班级的物理高手。只不过在他们用功的时候,你觉察不到罢了。

(3)把错题归类,循环复习,从错题中总结经验。这个不仅是我们物理老师给大家的建议,同时也是很多高考状元在谈及心得体会的时候说道的。错题归类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你坚持了多少天呢?

(4)多问老师问题,尤其是高三的学生。很多学生不喜欢问老师问题,站在物理老师的角度,我自己都想不明白。这么好的资源不利用,自己课下去钻牛角尖。另外,我也觉得大家可以彼此交流,有的时候同学之间的互相提问或互相讲题,可能比我们老师的效果更好。

就写这些吧,其实也没什么,物理成绩的关键就是看大家把最基本的学习方法用到什么样 程度了。

文/@物理网博客;物理网版权所有。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如何学?课下复习是物理学习重要的一环

怎样学好初中物理?本文笔者强调一个容易被同学们忽视的学习问题,那就是课后要下大力气复习巩固,把课堂所学考点和解题方法理解透,掌...

微观点:高中生如何把高中物理学好?

10-09收藏 来源:物理网主站(gaozhongwuli.com) 物理网编辑们的很多微博见解独到,提及的学习方法也很实用。笔者整理了近几天的微博,...

物理点拨|课堂要认真听课,多梳理解题方法|中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想学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