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了,可我不想上学,不想上课!”近日,12355上海青春在线青少年公共服务中心接到了多名学生打来的倾诉电话,其中不乏重点中学、名牌大学的高材生,他们普遍反映焦虑、抑郁,有人还出现了发烧、呕吐、头疼一类的生理反应,甚至有人有自杀倾向。
“‘开学恐惧症’是普遍现象,但学校和家庭也要对此重视。”资深心理专家对此建议,学校可以把那部分严重适应不良的学生从人群里筛选出来,成为学校心理服务机构特别关照的对象。昨日,上海12355还宣布开通公益性质的“开学专线”,为学生和家长提供倾诉、交流的平台。
学生:高材生也会“没信心”
记者从12355上海青春在线青少年公共服务中心获悉,每年开学后的一段时间,都是儿童、青少年新学期适应不良类问题的高发时段。中心专家表示,这需要家庭、学校、社会的广泛关注和重视,共同研究解决,帮助儿童、青少年拥有一个良好的心理状态,更快更好地适应新学期生活。
如这几天有位市民程先生来电反映,他14岁的儿子已在医院诊断确定为焦虑症。原因是刚上高中的儿子在开学之后,感觉上课听不懂,很担心学习成绩落后,害怕别人看不起他,由此产生了自卑感不愿跟人交往。儿子在初中里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还跳过级,孩子对自己的要求也一直很高,不能接受自己在高中里的学习情况。
类似情况同样会出现在大学生身上,王同学近日从北京打来电话说,她去年从上海考入清华,周围的人都很羡慕她。但她在进入大学后一直情绪低落,甚至想到过自杀。原因主要是想念父母,想念在上海的生活,那时候父母会照料生活中的一切,自己只要读书就可以了。但进入大学后,所有的生活琐事都要自己处理,感到很吃力,“另外我也很不习惯住在集体宿舍,感觉和室友、同学很难相处。以前的生活只有考大学一个目标,以为考上了就前途无量,现在觉得对自己很没有信心。”
专家:实质是不适应社会
对此,12355资深心理专家陈小亚认为:新学期的适应不良反应有明显的时间特征。事实上,学校是个半开放的社会,其任务除了掌握知识以外,更重要的是让孩子在这个有围墙保护的条件下逐步适应社会,“因此‘学校适应不良’的实质是‘社会适应不良’。少部分适应不良的孩子是需要心理治疗的,他们在人格或心理上有这样或那样的问题,本应得到特殊的对待。多数适应不良的孩子是成长性问题,他们是在这门不打分的成长课中有些跟不上。”
不过,这个经历对他们日后的生活有着重大意义:一旦跟上了,就避免了将来进入社会以后可能发生的不适应。学校领导、班主任以及家长应当明白解决社会适应不良问题是比成绩更加重要的学习任务。在这个节骨眼上,心理成长是目的,而学业任务是手段。
陈小亚建议,学校可以把那部分严重适应不良的学生从人群里筛选出来,成为学校心理服务机构特别关照的对象。中小学校的班主任和高等院校的辅导员应接受专门的培训,学会识别这些同学,学校的咨询室对于其中的高危人员应有预案。同时,也要加强对学生家长和学生本人的引导,在学生和家长中普及适应不良的常识、常规处理方法以及求助渠道等。(新闻晚报)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教学方法分享:要多总结思路,提高解题速度

前几天有学生咨询我,如何提高做物理题的速度?学生说自己考物理时做题太慢,总做不完后面的题导致扣分严重。怎么才能加快解题速度,在...

高中物理学习方法|要思考学习差距,积极改进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分...

学习点拨|课上要聚精会神,课后多做题|高中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习,有个字非常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