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学习札记09-09

忽视物理学自身的规律,死记硬背、死套公式,物理题目中涉及的物理量也较少,一般能弄个差不多,将就能过关。

建议大家多花时间在中等以下难度的题上。做高中物理难题并非做得越多越好,只能根据自己的程度适量地做:这一是因为对大多数同学来说做难题感到很头疼,容易产生厌烦情绪;二是做难题过多太费时间。

许多探究过程中展示的知识与学习方法,也给学生带来了压力,课本后的习题大多是拓展性的,对学生落实物理基础知识与基本方法不起作用,学生即使认真看了书,如果没有教师的指导,也不会解决这类似的问题。

在复习时,如果你能很好地管好那80%的内容,然后再挑战一下20%的那部分。对于学习成绩中等的同学来说,在高考最后复习阶段,一定要舍得抛弃难题。

高考成绩是对教学质量的检阅,优良的高考成绩对教学是促进。高中物理教学的价值在于学生的切实、全面发展,高考与此要求并不相悖,教师以夯实基础培养能力为重点,以改变课堂方式为关键,以学生为主体,多维度评价物理教学,给学生以信心,相信在高考这一目标下的教学也会很好地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最终达到教学改革的目标。

高考题的难度分布为30%的简单题,50%的中等题,20%的难题。这意味着基础题占了120分,它是复习中练题的主要部分,决不能厌烦它。

物理学习要吃透定理、公式。为了避免在高考中碰到新题型无从下手,同学们要根据高考命题规律和新动向做相关题型。做题时,要从本质上明白定理、公式的来龙去脉,弄清物理情境和物理过程才下笔。

巩固薄弱环节管理学上的“木桶理论”说:一只水桶盛水多少由最短板决定,而不是由最长板决定。学数学也是这样,数学考试成绩往往会因为某些薄弱环节大受影响。因此“巩固某个薄弱环节,比做对一百道题更重要”。

文/@物理网博客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学习技巧分享:提高考试成绩需要时间,做到厚积薄发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如何学好初中物理?如何提高考试成绩?本文提醒同学们,考试成绩提高需要一个过程,要多付出,稳扎稳打,步...

高一物理:什么是完全失重?

学生物理学习问题:什么是完全失重? 王尚老师:物体有向下的加速度称物体处于失重。处于失重的物体所受到的支持力FN(或拉力)要小于...

初中物理教学方法分享:不断思考学习差距,主动改进

作者:王尚,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北京市物理教师。 物理研究的就是大自然的规律性,特别讲究学习方法。您去看,班里越是成绩好的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