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教是一门艺术,家长要学会聆听孩子的心声。交流是教育的前提,交流是相互的,不是单纯的填鸭式。家长要想帮助孩子克服压力,先要了解孩子心理上有什麽压力、压力是从哪里来的。听听孩子的倾诉,是必要的,抽出时间和孩子面对面地交谈,专心地看着孩子,认真地听他说话。尊重他,其实就是尊重教育。

只有父母肯把姿态放低,把心交给孩子,孩子才肯把心交给父母。这样,你才能了解孩子心理压力的真实情况,才能够针对问题帮助和教育他们,同时也非常有利于缓解孩子心理压力。

有时候孩子会因为自己和别人不一样,比如不跟别人一起逃学、不跟着别人作弊、抽烟、抄作业等等,就因此而受到嘲笑,甚至会受到孤立。在这个时候,他们内心会感到失落、恐惧、不知所措。这时,父母应当教育孩子要坚持自己的原则,控制自己;不对的事一定不能做。让孩子知道,能够做到不随波逐流是很不容易的,这正是一个人成熟、长大,也是勇敢的表现。努力坚持自己的原则,别人反而会认为你是有主见、有头脑的人,也会逐渐的开始尊重你。在孩子的学习成长期,可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惑和压力,我们家长要正确引导孩子,缓解孩子心理压力。

王尚微信公众号

学习物理要不断分析、反思,提高自己

08-16-审核 来源:物理网主站(gaozhongwuli.com) 笔者在课下与同学们交流时,总会有学生诉苦:老师,我学物理挺努力的,可是物理成绩...

物理指导|要理解踩点得分应试策略,学习任务别拖|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

高中物理学习方法-高一封闭三角形的答疑|物理

高一物理力学中封闭三角形法则的题较难,这类题的解题方法很难吃透。王尚老师也经常遇到同学提问这类问题。这里有个物理自诊断答疑的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