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几年来,几乎所有的省区市地方都在治理有偿补课。据报道,在2012年上半年,山东、浙江、陕西、贵州等地就相继出台了处罚禁令。尤其是上海,更是明确提出,学校或教师凡是组织或参与有偿补课的,一律取消当年评优、职称、评奖、晋升评选等资格,并追究纪律责任。这一力度确实不小,也对上海的有偿家教起到了相当的震慑作用。但是这些措施能杜绝有偿补课吗?

近日,上海市某实验性示范性中学教师王山(化名)向“新华视点”记者坦言,有偿补课是众“师”皆知的秘密,主课老师大都做过。

他告诉记者,真要追究责任,估计学校里就没几个老师了。在职老师有偿补课总是再禁令,却挡不住?为什么呢?首先,从家长的角度,的确有需求找个在职的老师补课,来提高孩子的学习水平;家长们自然会相互打听补课门路。而老师的工资确实是比较低的,远远落后于公务员,而且也很累。老师也会互相介绍补课资源,形成一整条利益链。“补课这件事,从各个角度看,学生想、家长想、老师想,怎么禁啊?”王山说,“目前,升学率仍是学校招生和发展的命脉。如果你是市重点中学的老师,那区里的普通中学生源不断,有时还要托人才能去名气大的老师那补课。”这都是公开的秘密了。王山老师也坦言,自己并没听说学校有老师因为有偿补课而被查的。学校在“处理一个好教师的时候,也会‘手软’。”王山说,有一次,自己被一名副课老师举报,但最后校领导将有偿补课定义为“影响正常教学秩序的收费补课”,并未严惩。

从国家的政策来看,各省各地禁令表述各不相同,似乎都为有偿补课留了“小口子”。定义有偿补课,确实也很难;是否从事了有偿家教,也很难调查取证。

上海某区实验性示范性中学教师李静(化名)说,从补课的角度上来说,师德的底线,就是只要求老师不能在课堂上“留一手”。但是否“留一手”如何界定?谁来界定?这个话题太难了。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学习指导-物理三基知识必须掌握扎实

想学好高中物理?首先要把课本基础打牢固。 步入高中后同学们要学习的科目多,且各科教学内容都很多,都要投入很多的时间。在课后,并没...

学习指导|课堂要跟随老师,学习各环节都应专心|高中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最近有...

高中物理|学习应注意力集中,不要走神|课堂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最近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