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的学生上了高中发现物理一下子变难了,物理难在哪里,却并没有仔细分析过。高中和初中的教学差异是非常大的,这里的差异不仅仅是在物理上,各科都是如此。物理可能更抽象,更看不见,摸不到,想不到。高中物理和初中相比,难点之一便在于教学内容上面,高中物理的知识体系庞大,理解起来也较困难。

物理学习

物理学习的确有很多的难处,但也有应对的策略。根据近几年的教学经验,笔者给出大家如下的学习建议,希望对大家的物理学习有帮助。如下:

(1)把基础巩固牢固,尤其是课本上的公式应用。基础知识是学好高中物理的根基,尤其是课本上最基本的物理公式,定理定律的熟练应用。如果我们去分析一套物理试卷,尤其是解答题部分,不难发现,大部分的分值都集中在公式上。而这些公式其实就是基础知识的核心和灵魂。对公式的理解,并不仅仅是记忆,还包括公式从何而来,具体的应用前提条件,典型的应用环境等。

(2)解题思路要多分析。很多学生抱怨考题太多,做不完,其实多半是因为你在课下没有分析过一些典型题目的解题思路。在考场上遇到以前做过类似的问题,却还是不会做(或者犯同样的错误)。你好好的去观察下班级的物理高手,无一例外,都喜欢在课下积极思考一些通用的解题切入点。

(3)整理错题,并认真对待。错题暴露了我们前段时间的学习漏洞,要引起足够的注意。错题的巩固,并非是一两天的事情。在错题复习问题上王尚个人认为,对一道物理错题的复习巩固,起码要看上三遍或以上。很多学生整理错题集就是为了应付老师,这种心态实属不应该。

(4)课下多于同学和老师交流。前文已经说过,高中物理知识多,难理解。课堂听课难免有遗漏或者跟不上的地方,课下就要注意赶紧补起来。在课下要多于同学和老师交流,把不懂的问题搞明白。

如上的分析其实都不是很难,建议都是很基本的,但是只要你认真坚持执行,相信对你物理成绩的提高是非常有帮助的。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点拨|课上要认真听,考前复习抓重点|专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要讲方法,提高学习...

值得关注:大部分幼儿园里老师性别比例严重失调

09-08经典 来源: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毋庸置疑,大多幼儿园里男女教师比例悬殊,甚至有的幼儿园里一个男性老师都没有。身边...

初中物理教学经验分享-学初中物理必须有恒心不要太浮躁

如何学好初中物理?本文笔者强调,不要太浮躁,要有学习的耐心,要乐于为成绩吃苦。 您多去冷静观察,就会发现学霸都很重视学习方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