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物理解答题要注意步骤格式书写,从教学经验来看,很多学生在这些地方丢分严重;但是很多学生却不以为然。高考物理试卷主观题是考查能力的主阵地。高考试卷中的主观题,就是考生向阅卷人展示自己思维过程,以评定其知识水平的高低、思维品质的优劣和表述能力的强弱。解答题的分值很多,步骤的书写要引起大家的注意来。

高考物理解答

主观题对考生的书写与表述能力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从历年高考阅卷来看,存在大量因表述不规范而少得分甚至不得分的现象,实在是可惜。所以在我们高三物理复习过程中应自觉提高表述能力。

物理题解表述的总原则如下:

说理要充分,要引用类似于“由动量定理可得”之类的有理有据的话。解题层次要清楚,逻辑要严谨。另外,争取在语言书写的时候规范化,字迹要干净、简洁。物理考卷表述详略原则是物理方面要详,数学运算方面要略(这不是物理考核的重点内容),题解要有必要的文字说明,但也不要太拖沓,写无关紧要的话是没有分数的。争取做到解题像“诗”一样分行写出,每个方程要单列一行,不要写道一起。解物理题最忌像“散文”一样连着写下来,把对应的方程和答案淹没在文字之中。阅卷老师最反感这个了;起码我阅卷子讨厌这个了。

物理符号系统要规范:

1,尊重题目所给的符号,物理题目给了符合一定不再另设符号。比如在原题中给出半径是r,你写成R就是错的;这些细节在平时的学习种就要注意,不要说马虎,以免由于“惯性”在考试中(甚至高考中)引起不必要的丢分。

2,一个字母在一个题中只能用来表示一个物理量,忌一字母多用。例如物体在运动第一阶段的时间用 表示,第二阶段的时间要用 表示,不能都用t,一个物理量在同一题中不能有多个符号,以免混乱;最好的办法是用下角标表示这些物理量的区别。

3,另外,还要注意一些习惯用法,拉力用F,摩擦力用f,阅卷人一看就明白,如果用反了就会有误解,甚至引起阅卷老师的误判。

文章作者@苏阳,源自笔者在@物理网博客的投稿,尊重作者,转载必须注明。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教学指导-笔记要记录重点

文/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如何学好初中物理?笔者提醒同学们记笔记要重视起来,笔记要记录课堂要点。 课堂笔记要记要点 先来说这个疑惑...

高中物理|课上应认真听课,做题时应画图辅助分析|专注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步入中学后同学们要学习的...

学习指导|要多记录错题梳理错因,学习疑惑别拖着|教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