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理工附中小飞的物理家教课,主要分析的是安培力的考察模式。说的确切一点,就是纯安培力的问题探究。

什么是纯安培力呢?这个是王尚个人的定义。我把考察安培力但是没有考察电磁感应的部分称之为纯安培力的考察。从安培力的定义上来说,F=BIL,也就是说这个时候的I并不是由电磁感应产生的感应电流,而是原来就有的电流。

为高考而拼搏

这类问题的典型代表就是电磁炮的工作原理的分析,比如2005年北京市高考物理试题第25题。

在这里我要先补充一下,电磁炮也会产生感生电动势。而感生电动势的作用和楞次定律一致,是阻碍电磁炮炮弹的运动,但是在这里忽略不计,原因在于如下几点:1运动时间极短(电磁炮的发射速度约3km/s);2炮弹直径很小;3导轨长度有限;

除了这道题目之外,我还给理工附中的小飞补充了一道题目,我自己编的。两个磁场,一个磁场产生感应电流,另一个磁场由于此感应电流产生安培力让导线框静止的问题。这个题目很经典,对电路与安培力的综合考察很到位。

另外,还借用2012海淀零模物理实验题第二题对我们的电学实验复习进行了巩固。但是显然,这道题目出得太刁钻,与我们北京高考物理实验题的出题风格大相径庭。

在3月9号的时候,我就写过一篇文章《理工附小飞物理家教日记:高考物理实验复习,纠结……》,确实实验很难讲,这些电路实验是孩子们在18个月前做过的。

实验难讲在什么地方呢?高中物理的电学实验中的电学元器件很麻烦:

1电源有内电压、外电压之说,还有内电阻;本文源于王尚物理博客,两个不同的电源如何选择?

2电压表不是标准的,有电阻,分流;两个不同的电压表如何选择?

3电流表不是标准的,有电阻,分压;两个不同的电流表如何选择?

4电键不是单一的,有的时候是单刀双掷;

5电阻箱,两个电阻箱如何选择?

6滑动变阻器,分压还是限流?两个滑动变阻器如何选择?

当然,还有很多,测电阻、电阻率的实验,电流表的改装以及半偏法,电源电动势的测量,多用电表的使用以及黑箱问题。

海淀一模要来了,我们的物理家教课进入了攻坚期。

前几天和小飞的妈妈和爸爸都通了一会儿电话。高三的家长在这个时候都非常着急,目前的复习确实面临众多的选择。

小飞的妈妈听了一个讲座,主讲的一位特级老教师的演讲主题是:中等生不要去研究类似压轴题类的难题。

可现在的问题是,我们要给小飞定多高的奋斗目标呢?小飞的妈妈不经意间曾经说过,希望孩子能够上90分。我们的物理满分是120,最后一题确实很有难度,满分是20分。如果放弃,那么物理的满分就是100,而我们的目标是90,我们真的能够鼓足勇气,“勇敢地”放弃吗?

反过来说,放弃了一些难题,我们还能有多少分?应该拿多少分?

目前已经上了五次课,再加上下次课的内容,我们就将整个高二上学期物理内容复习的差不多了。是物理老师都知道,这个学期我们学的知识是最难的。具体而言知识体系包括这几个部分:静电场、恒定电流、磁场、电磁感应(讲了一半)。

关于做题规律的总结,我个人的看法是,90%以上成立的时候,才能说是规律。只有达到这个度,才能把规律告诉学生。如果70%成立的做题规律我们都总结规律告诉学生,万一考试中出现那30%的不成规律的地方怎么办?

学生就会不知所措,觉得老师以前总结的所有东西,很有可能到处都是漏洞。如果高考前,让孩子心理充满疑虑与恐惧,那是我最大的失败。

小飞的爸爸给我说了两个地方很重要,一个是动量,一个是能量或者功能关系转化。

这两个地方的重要性我也知道。这是高一下学期我们用了三个月来学习的东西,也是我们整个高中物理的最大难点所在,同时也是多年不变的高考考察难点;我个人是这么认为的。具体而言,这两块知识体系包括:功与功率的概念,动能定理机械能守恒定律基础动量定理动量守恒定律应用,以及能的转化与守恒定律及功能关系

这里物理补课的话,最少需要三次课。请注意,我们是用三次课来讲授三个月的知识,而且这里的知识还要具有前期直线运动、平抛运动、圆周运动的运动学基础。

我以前写给理工附中小飞的妈妈邮件中,关于物理补课的安排是否要被彻底打乱呢?

这是矛盾。如果不配合题巩固,仅仅讲规律和做题的思路,配上一两个例子,一次课也能把力学部分讲完,但是效果又会如何?

断断续续的一篇文章,写了三四天,暂时就到这里吧。高考过后回过头来看,我们的努力都是与分数成比例的。

相关文章:物理家教日记:理工附的小飞已经开始磁场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课上必须认真听讲,考试前应针对性复习|高中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习,有个字非常重要...

奇思幻想:职称评审可否让孩子们来给老师投票?

09-27-投稿 来源: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我们把所有的条条框框都放到一边,随便找一个中学生问他:这个老师怎么样,算不算是位好...

物理指导|课后要及时归纳解题思路,有学习问题不要拖|方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中学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