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淀实验中学的小杨是个非常漂亮的女孩儿,做事情仔细认真。记物理笔记就是这样,一定要特别的,干干净净。这是物理家教课上留给我的最大印象。

高考越来越近,海淀实验中学的小杨加油

刚开始的时候问了小杨一些问题,发现她对课本上基本公式和概念掌握的不错,但同时也发现她对公式之间的联系与应用并不擅长。本次补课的主要内容是物理的静电场部分。一页纸,零几行,把整个静电场的知识归纳记录了下来,内容依次是:

(1)二、三、四、五公式与性质(这也算是受保护的资料,就不予以公示);Δ重点内容

(2)起电的三种方式(基本上不考)

(3)静电平衡与静电屏蔽问题要知道的三个性质;(基本上不考)

(4)静电场中涉及到功能判断的两个思路;Δ重点内容

除了上面的这些静电场的内容之外,还补充了动能定理的应用环境,功能关系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最后还给小杨答疑了一道摩擦力的问题,但是这个题由于时间所限,是答疑而不是我的补课教案中内容,我觉得自己讲的不是太好,以后有机会还会再讲一遍。

给小杨布置了7道专项练习,她做得不错,错了比较难的两个。出乎我的意料的是,竟然这么快就做完了,而且多选竟然做得比单选还好。

这是昨天小杨母亲给我的邮件:

小杨第一次作业共7道题,第一题选错为C,正确应为D;第三题错选为B,正确答案是C,此题她认为她是对的,她觉得是解析中的公式有误,不知她的坚持是否正确?  下面是我的答复

这道物理题的答案没错。上面的这个公式是对的。分母的项为C’发生了变化。因为d变小了,因此C’会变大。分母中简化了运算。把分母的分母中的4πkd直接写成了2πkd,这是因为d变为原来的一半的原因。  

这次作业中,所有的题目都是高考原题。第一题是全国卷(全国卷比北京难度大)的选择题最后一道,因此有一定的难度。

以上是我们物理家教课的记录,希望高考前能够有时间帮她把高中物理重点知识系统整理一遍。 

题外话,其实小杨爱干净这一点我很赞叹。都知道,她的这个笔记本除了自己和我外,很少有人看,但是她还是非常认真去记,我觉得我自己都做不到。我在家是不叠被子、不打扫卫生的,都是我老婆干。当然了,如果我妈要来视察,老婆不在的话,我才回去关注这个。看见了吧,其实有的事情,我还不如孩子,就是这么功利。

王尚微信公众号

答疑:今天答疑区三个问题与回答

-27日首发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留言板是学生们与物理网站内编辑老师交流的平台。这里有几个问题,是近期一些同学在留...

大家要借助科学合理的方法,提高自己的分数-22日-原创

来源: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笔者在课下总能听到同学们抱怨物理难学,可大家是否考虑过这个问题呢:为什么班级里总会有一...

物理概念、物理规律揭露物理现象的本质

物理概念、物理规律揭露物理现象的本质,物理规律建立了有关物理量间的联系,它们之间是紧密联系的。如果把它们隔离开来,脱离物理规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