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物理比初中要难

不少初中生进入高中后不适应高中生活。在物理学科上他们总是觉得高中物理知识比初中难很多,突然觉得不知道从何下手学习了。也有学生抱怨课堂上也听得懂,但是做物理题仍力不从心,这就是因为初中内容相对较少,难度较小,不需要太多的物理思维和科学方法也可以处理得差不多;但是到了高中,情况都发生了变化,内容变多了,难度加大了。高中阶段在学习知识的同时,一定要注意方法的总结和思维的培养。物理学习是一个艰难的过程,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是一个体现同学学习方法和学习动力的过程。我们如何征服物理这门深奥难懂的学科呢?笔者认为应该做到如下几点:

物理学习要勤于思考

(1)尊重课本,把基础打牢固是第一步。很多学生在课堂上听得还算是认真,但是在课下不喜欢复习,从不深入分析课本内容,而是直接做作业应对老师的检查。这是不正确的,同时也是低效率浪费时间的。很多学生总是作业不会做了,采取看课本和课堂笔记,这样的学习效果还不如先看看课本和笔记,把课堂的知识巩固一下再去做作业。

也许有很多学生落下了一些物理知识,或有些内容学得不扎实,需要进一步去巩固,笔者推荐到物理网教研区(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去学习和下载配套练习资料。这是由国内众多名师一起打造的一套永久免费的学习教程。

(2)做作业的时候,要限制自己的做题时间。做作业也要像考试一样给自己规划时间与做题速度,要强迫自己执行,不能做了一半就去上厕所,看两眼电视,打个电话之类的。

(3)物理要多思考。这里的思考是多层次,多角度地思考和深入理解。思考和理解要紧紧抓住课前预习和课堂听讲,真正听懂,对重要的部分要加以圈注。上课时可有目的地听老师讲解难点,解答疑问,这样便对知识理解得较全面、透彻,便于课后进行复习时,对公式定理进行理解性记忆。在考试后及时归纳分析自己的错误、弱项,以便日后克服,真正弄清自己的优势和弱点,从而更明白日后听课时应多起思考下自己失误在什么地方,课下多练习什么题目,进而形成良性循环。

(4)认真对待老师的课下作业。这一点非常关键,因为我发现很多学生总是觉得老师布置的作业没有一些课外辅导书上的好,这是错误的。毕竟老师是费心给你选的作业;不要盲目听信一些教辅推销员的话,把老师布置的每一道题都做精了再说其他的。

(5)认真对待物理作业和考试中的错题。谁都会做错题,但对待错题的态度大家却相差迥异。错题要认真对待,不要刻意避开。任何高中生都要记录物理错题本,把平时做错的题整理到一起,并静心去分析,看看物理知识在哪些地方还有待提高?通常题目失误的地方有哪些?俗语说,失败是成功之母,我们要懂这句话,更要利用这句话。

在此物理网编辑给成绩不错的学生推荐一套免费资料,那就是清华北大错题本。这是由物理网历经多年积累和更新,全力打造的顶级学习资料,犹如少林寺十八铜人阵;若能能闯过关,你的物理就绝对没有问题了,清华北大在向你招手。

(6)考生还得在自己课余复习中还要去积极挖掘老师在课堂教学中留下的思考题,学会积极归纳,并对老师的例题进行变式探究,这样不仅有利于考生掌握例题中所包含的知识点,更有利于考生掌握举一反三的思维习惯,做到在成功中体验学习的乐趣。

(7)高中物理学习要多于周围的同学交流学习,切磋看法。很多学生喜欢埋头死学,不予他人交流,这样即便是自己有困惑的地方,也很难得意及时解决。不仅是物理,任何一科的学习都要注意和别人“切磋”,和别人互换学习心得。这样学习才能事半功倍。另外,遇到大家都不会的题目,就要及时去问老师了。多问问题是学习的一大捷径,孔夫子不就说过“不耻下问”的学习思想,对物理的学习,我们还要“不耻上问”。

相信大家通过努力学习,结合正确的,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不断坚持,高中物理成绩会逐步提高,最终达到自己的理想成绩。最后祝愿大家新学期快乐。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学习-不断冷静反思找出学习差距,并积极改进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分...

微博观点:高中生怎样才能把高中物理学透?

08-15-审核 来源: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高中物理网的很多老师都有微博,一些微博观点犀利,见解独到,方法也非常的简单、实用,...

物理学习不要积累问题,应尽快解决|物理学习方法

中考越来越近,同学们不能积累物理问题,否则到了后面你根本没时间复习。 学霸们都非常重视学习效率,积极主动改进自己的学习方法。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