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像初中物理那样,大家物理分数都集中在八十分;高中物理第一名和最后一名的差距,往往会是好几倍。在高中,成绩却被彻底拉大。不难发现,班级里很多学生学习物理在方法上有问题,很多还是把初中的学习模式带到高中来,显然难以应对。

高中阶段的物理虽然难学,但班级里总会有人学的很好。对于物理成绩欠佳的学生而言,这里的一些基本学习方法,也许正是大家需要的。

学习

(1)课本上的基本概念和公式先打牢固。高中物理概念比较抽象,具体的公式在使用中也灵活多变。我想很多的高中学生都应该有这样的体会:题目讲过了、做过了、考过了,有的还不只考过一遍,结果考试下来发现还是出错。其实问题的背后,往往隐藏了前期学习中底子并没有打牢,产生了理解漏洞。课下学习过程中,大家要学会考点之间的对比、归纳和梳理。

便于帮助大家巩固课本知识并进行查漏补缺,高中物理网聘请国内一线教学名师制作了免费教学视频(http://gaozhongwuli.com/shipin),笔者强烈推荐大家去看看。

(2)物理学习要讲究思考。这里的思考是多层次,多角度地思考,对题目进行深入理解。思考和理解要紧紧抓住课前预习和课堂听讲,真正听懂,对重要的部分要加以圈注。上课时可有目的地听老师讲解难点,解答疑问,这样便对知识理解得较全面、透彻,便于课后进行复习时,对公式定理进行理解性记忆。在课下针对自己的学习情况,要多做针对性的练习,长此以往,逐步形成良性循环。

(3)错题要客观对待,认真归纳。抄错题从其本身过程来说,就是一次复习。用明显的颜色笔总结,归纳自己错误原因,以及得出的小结。要经常进行错题改正;错题不能只抄在本上,就完事了。一道错题,若第一次复习题做对了,可以做上标记,时间过得长一些再复习,若复习三次都对了,可以做上标记,可以暂时不用管了。

如果你没有错题本,不妨去下载我们高中物理网为大家整理的典型错题本200例(免费资料)。借鉴其他人错题来提高自己的成绩,也是一个不错的学习思路。

(4)物理学习要有所侧重。物理仅仅是高考中的一个科目,考前要应对很多科目,时间紧,任务重。考生不可能有太多的时间来做题,但作为高考物理的主干知识,力学和电磁部分题目的练习与总结归纳无疑要加大力度来抓。

(5)物理学习要多与周围同学沟通,多问老师问题。学生要养成主动参与,积极思考的良好学习习惯,多去和周围同学交流自己的思考所得。提高从原始题目中采集信息、处理信息,建立起与题目相对立的物理模型的能力。

(6)充分利用好高中物理课本中不少联系实际的好题。例如流体的阻力与物体速度的关系、示波器中的电偏转、磁悬浮列车等。(比如,07上海物理卷最后一题最后一问磁场运动问题就是从磁悬浮列车中演化来的,08年北京高考物理试题就考查到了风力发电机)。

这些都是联系实际的典范,这类问题在课下一定要加强理解、巩固知识、培养能力。

(7)学习仅仅是生活的一部分,好的生活习惯也有利于我们学习。有很多成绩好的学生在平时生活上也很讲究条理,有些用两个活动夹分放当天作业和从前作业,有些用一个背包或者抽屉把常用的东西装在一起。他们大多都将书本、文具、作业本等都放得井井有条。做事有主见、有策略、有自控力和执行力,对自己一天的学习有计划且能够按步就章地完成。这些也是值得我们去学习的地方。

学习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同学们,我们要好好把握高中的学习机会,努力提高成绩,最终进入自己理想的学府。

文章作者骑士;源于作者在@物理网博客的投稿。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点拨|课下及时翻看笔记|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

物理实验教学,要让学生真切地体验实验探究过程。

物理实验教学,要让学生真切地体验真实的实验探究过程来。我们物理是一门实验科学,尊重实验和客观事实。但高中的实验中,有许多物理现...

初中物理方法-做题慢原因及提高速度的必要性

有学生问我如何提高做物理题的速度?说自己考物理时做题太慢,总做不完后面的题导致扣分严重。怎么才能提高解题速度,在考试中考出好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