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以来理科的学生都觉得物理“难学”,老师们也觉得物理如此“难教”。这已成为一种普遍现象,成为困扰广大学生和物理教师的“老大难”问题。高中知识涵盖面很广,且概念、规律、现象、公式多且难以理解,定理和定律的叙述也抽象难懂,教学相对于初中也明显快。从考试来看,题目综合,且解题思路与方法都很灵活,题型花样多,再加之高中科目本身就多,这些都是导致物理成为很多理科生最不喜欢的科目了。

作为高考理综的重头科目,物理必须学好,拿到高分,这是我们必须要面对的。我们给大家几条学习建议供参考,分别如下:

(1)基础知识该记得就得记住,还要灵活掌握。物理概念和公式需要背过吗?是的,必须背过。但是前提是你理解了这些定律和公式,背过之后才能灵活运用。我们除了背过这些基础知识外,还必须理解各个章节之间交融之处。比如,静电场中的类平抛运动和平抛运动的联系是什么?等等。很多课本上典型的例题和“想一想”等思考问题,也要引起我们的注意,这些题目毕竟是教材的编辑者费解心思整理的,对巩固基础和发散思维很重要。

也许有很多学生落下了一些物理知识,或有些内容学得不扎实,需要进一步去巩固,笔者推荐到物理网教研区(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去学习和下载配套练习资料。这是由国内众多名师一起打造的一套永久免费的学习教程。

(2)课下作业认真完成,不要应付老师的作业。课下作业是课堂的补充,目的是趁热打铁,及时温习知识。但是很多学生却是一拖再拖,在睡前才想到物理作业还没有做。在一种非常疲惫的环境下学习,效果没有,还影响了自己的学习心态。有的学生误认为做作业就是单纯的做题,忽视了课堂听讲和课下作业之间的反馈关系。

(3)利用好网络资源,有条件的同学要多在网络上听一些视频。网络上有很多优质的教学视频和学习资料,笔者建议大家利用起来。目前是网络化的时代,大家要学会利用这些免费且高质量的资源。这可以说是对我们课堂教学的有益补充,毕竟多听几个老师的讲解对比理解效果更佳。很多的物理老师都把子自己的教学视频放到高中物理网、优酷、土豆、56网等,建议大家去看看。古语云:师夷长技以制夷,我们去学习他人长处,对自己的物理学习是有好处的。

(4)调整好心态,适应压力,适应高中的生活。很多学生刚到高中或刚上高三的时候,由于很难适应常易怒,总是发脾气。物理提分是一个过程,是一个长期积累,逐步实现的过程。这个过程要注意调节心态,虽然艰辛,但是你做到了他人也难以超越你。

可能大家看了这些学习方法觉得笔者并没有给大家带来什么让你眼前一亮的好思路;但是很多学习好的同学,就是在这些方法比你做得好。到底是不是,你不妨冷静的思考下,这些地方你昨天都注意了吗?总之,大家在物理学习中要灵活掌握如上的建议,抱着吃苦的心态,凡事比别人更努力坚定信念,没有攻不克的难关。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网:物理学习有方法可循

来源:物理网主站(gaozhongwuli.com) 物理是探究大自然规律的学科,同样,咱们学物理的过程也是有规律的,这个规律咱们也该认真分析一...

高中物理|课后应及时复习课堂笔记做好复习|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想学好...

最近高中物理网答疑区知识点解惑

-15日-珍藏 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留言板是高中生与物理网编辑、老师交流的平台。下面的这几个问题,是同学们在留言板问我们的,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