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多高考科目中,从得分情况来看,物理的平均分是比较低的。很多学生和家长在微博上问我物理怎么这么难的原因。其实高考物理试题的淘汰性质决定了物理考试的难度。所以我们总是会发现这样的现象:中考得90分(满分100)的同学,到了高一下学期却经常会物理不及格(满分100)。很多高中生将如何去适应高考物理(或者说高中物理)变成了他们的必修课。你若是文科生也要通过物理会考。

大家可以借鉴以下一些学习建议:

(1)尊重课本和课堂上老师的授课。可能因为青春期的原因很多学生到了高中不喜欢听课,也不喜欢看课本,只喜欢自己捉摸,自己做习题。这是不科学的。老师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对考点的把握比较到位。

不要被物理吓到

(2)课下多思考几个为什么。曾经和一位老师探究怎么学习高中物理,这位老师说高中物理学习犹如挖井,要深学,这位老师的话很对。大家往往对概念理解的不够透彻,比如多选题总是漏选,用错公式;不会举一反三,同类的题目略作一些修改就不会做了。我们要是把学过的知识和做过的题进行深入的分析,就不会出现这样的错误了。

(3)有个错题本最好。我们提到过高中物理不好学。我们平时做题或者考试时肯定会出现一些错题。怎么对待这些错题呢?最好的办法就是整理一个错题本。今天的一道错题听明白了,也清楚了,但是一个月后你还能很清楚吗?错题本是记录做错题的过程,然后正确去解答,所以我们一定要记得多回过头去看。

(4)学习高中物理要多问问老师,多和其他同学沟通交流。同学们要主动参与,多去思考,多和周围同学交流自己经验。从原始题目中采集、并处理信息,建立起与题目相对立的物理模型,要培养这种能力。要能灵活运用课本中很多联系实际的好题,例如流体的阻力与物体速度的关系、示波器中的电偏转和磁悬浮列车原理等 (比如07上海物理卷最后一题的最后一问,电磁学中运动问题就是从磁悬浮列车原理演化来的)。对这些联系实际的典型问题,我们要加强理解、巩固知识、培养能力。

同学们看了这些物理学习方法可能觉得并没有眼前一亮的感觉,确实王尚给大家的这些建议也没有什么特殊之处;但是很多同学学习好,就是在这些方法上做得比你好。你可以冷静的去思考究竟是不是这样,你都注意到哪些地方了吗?不管怎么样,笔者还是预祝大家物理学习进步,将物理学好。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指导|物理学习应重视逻辑,不可想当然|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中学...

高中物理:五个建议提高答题速度|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经常...

学物理要多看课本还是进行习题演练

解决学习问题:课后多做物理题?还是多看课本? 原创作者:崔强,王尚老师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学生物理学习问题 王老师您好,我想问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