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明:张力原创文章,首发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转载必须注明。

不管你是不是高三学生,你都有必须要去看看高考题,分析一下物理考题的难度和考点。近几年的高考试题是我们物理学习的“灯塔”。在高考物理试卷里,中等难度的考题所占的比例是比较高的,同学们一定要把学习主要精力放到这些基础知识内容上来;夯实基础,是考高分的前提。

张力老师就和同学们先来看两道高考物理试题,咱们一起来简单分析下。我们来看看它们的难度。

(2011,新课标物理高考真题,15,★★★)一质点开始时做匀速直线运动,从某时刻起受到一恒力作用。此后,该质点的动能可能(  )
A. 一直增大
B. 先逐渐减小至零,再逐渐增大
C. 先逐渐增大至某一最大值,再逐渐减小
D. 先逐渐减小至某一非零的最小值,再逐渐增大

[答案]  ABD

(2010,上海物理高考真题,14,★★★)分子间引相互作用力由引力与斥力共同产生,并随着分子间距的变化而变化,则(  )
A.分子间引力随分子间距的增大而增大
B.分子间斥力随分子间距的减小而增大
C.分子间相互作用力随分子间距的增大而增大
D.分子间相互作用力随分子间距的增小而增大
[答案]B 分子间同时存在引力和斥力,且都随着分子间距的减小而增大,故A项错,B项正确.分子间的相互作用力是分子间引力和斥力的合力,其大小与分子间距的关系图线如图所示,故C、D两项错.

在这里咱们不去分析题目的求解过程及答案,只是简单分析一下考察到的知识点和难度。我想,同学们也不难看出,这两道题考到的知识点都不是特别难,都是课本上最基本概念、定理、定律的基本应用。

高三时紧张复习备考的一年,同学们都忙忙碌碌,但一定要注意把精力更加有效地利用起来,在高三,人生最关键的一年里,笔者提醒大家注意如下几点:

(1)一定要抽时间做几套高考试卷,搞清楚各个章节在高考中考察的难度。

(2)课下多定计划,科学合理安排时间,调整好作息时间。

(3)从做过的错题中攻克薄弱环节,把错题本利用好。

(4)把课本上三基内容打牢固,高考生在课下做物理作业过程中要把题中考点与课本内容联系起来,这就是我们老师经常给大家说的“回归课本”。

国内很多一线教师都会在高中物理网、网易公开课、爱奇艺、优酷网、土豆网等视频网站发布自己物理授课视频。有条件上网的话,大家就把这些免费的资源充分利用起来,多收听、分析名师的解题思路,把自己的解题思维发散起来。

最后,张力老师预祝大家物理成绩进步,考试顺心,特别祝愿今年的高考生都能考入心仪大学。文章原创首发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点拨|课堂上认真听,难题要记本子上课后复习|课堂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科学的学习方法对提高考试...

高中物理|要理解踩点得分,自己学习任务不能拖|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成绩好的同学,都追求效率...

高中物理学习|课上思路紧跟老师,抽空要多看题的标准答案|中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平时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