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明】文章为个人原创,未经授权严禁转载。

很多学生想知道到了高一之后,物理都研究哪些知识?我们在此把高一物理必修1所学内容给大家做一个简单介绍。在高一上学期咱们要学四大章节内容,依次是:描述运动状态的物理量、匀变速直线运动的研究、相互作用、牛顿运动定律。

(1)运动的描述。在这一章节引入了描述质点运动的几个物理量,包括质点概念、坐标系与参考系、时间与时刻、速度与速率、位移与路程等。除此之外,还介绍了实验装置打点计时器,以及如何使用打点计时器来测物体运动的速度。

(2)匀变速直线运动。这一章主要研究分析匀加速直线运动模式,包括速度v与时间t的关系式;匀变速直线运动中,位移x与时间t的关系式;匀变速直线运动中速度v与位移x的关系;还特别研究了生活中最常见的一种匀变速直线运动:自由落体运动。

(3)相互作用(也就是力)。深入研究了重力、弹力、摩擦力这三个经典的力,以及力的合成分解运算。

(4)牛顿三大定律。力与运动两者之间有没有关系呢?显然是有的。通过牛顿定律,把力学和运动学联系到了一起,中间的桥梁便是加速度。

从教学安排来看,教材必修1是高一第一学期的教学内容,但不少重点中学会赶进度,上学期还会讲解必修2中的平抛运动。笔者个人认为,高中阶段与初中所学的最大不同,体现在三个“更”字上:1学校教学节奏更快;2学习内容更多;3应对的物理题更加综合。

这一点要给大家说明,步入高中之后,物理考分会普遍下降,班级平均分成绩,会从初三的80之上,下滑到70左右。而高考物理的成绩,最近这几年一直处于总分的百分之五十左右。在最后,笔者希望同学们现在就登录物理网视频区去听一些物理授课视频,做好预习。不要因为暑假的放松而影响到高中的起跑,这些名师的教学视频都免费。

提高物理成绩,同学们要有积极的心态,不能指望灵丹妙药。学习上,同学们要踏实,一步一个脚印儿,把“量变”的积累转变为“质变”。今天的每一个付出,每一滴汗水,都是在为将来的高考分数添砖添瓦。文/苏阳。本站已经授权。

王尚微信公众号

“学区房”是谁导演的“拼爹”噱头?

“就近入学”是北京现行“幼升小”、“小升初”的入学政策,重点学校周边的“学区房”20年价格翻30倍。但专家称,学校若调整购房年限等招生“学区...

初中物理学习技巧:定期温习,重视知识点理解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如何学初中物理?本文提醒同学们:重视知识点的深入学习,多进行梳理,强化记忆。 课下要多巩固考点强化理...

微博:不能一味模仿班里成绩好的同学

物理网编辑们的很多微博见解独到,提及的学习方法也很实用。笔者把近期的微博做了归纳,把一些微观点发布在这里(略作修改),供理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