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物理网老师们分享的这些观点,都是他们多年的教学心得。想把物理成绩实质性的提起来,同学们还是要把这些理念实践在自己的学习中。在学习上,同学们要明白只说不练是空谈,是画饼充饥。希望这些微博观点能给同学们的物理学习带来帮助。

(1)在这里,齐龙给大家分享一个考试得分技巧,那就是解答题要学会肢解题目,多去争取拿步骤分。我们阅卷老师判卷时,都是“踩点给分”,只要你写对了对应的物理公式,都有分数。

(2)有些物理题的确很难,但是我们可以尝试求其中的一问或两问,或者根据题目中的已知条件,来推导出一个比较关键的物理量的表达式,都可以拿到客观的分数。

——高中物理网@齐龙

同学们在做物理作业时,别把草稿弄的太潦草了。在书写上要注意要求自己,不少学生写错了就乱划一气,草稿纸非常乱,给自己的解题带来了不必要的困扰。清晰运算,明了的受力图分析,这些都非常便于求解分析,同学们在课下做题中,要注意在这里下点儿功夫。

——物理网编辑A组@邹雪

新浪微博

数学家笛卡儿曾说过,“最有价值的知识是学习方法”。高中生学物理也重在学习思路和方法,理清处理、解决问题的思路与方法,通过习题我们才能对考点举一反三,触类旁通,拓展解题思维,逐步提高解题的质量与速度。

——物理网编辑B组@Snow

物理的一大难点所在,就是各个模块之间相互交织,试卷中的题目很综合,而这也正是导致很多学生考分低的地方。比如,很多学生就没有这样的意识:把圆周运动的知识与磁场的洛伦兹力考点联系到一起来解题;也有学生遇到静电场题,不会把平抛运动做推广,转化为类平抛运动。

——高中物理网老高

(1)物理,它本身就是一门“研究规律”的学科,我们要把这种研究规律的精神用到物理学习中来。物理题太多了,怎么都做不完;不过物理题的求解方法是有规律可循的。

(2)我们可以把具有类似解法的题归纳到一起,提炼出模型,比如,弹簧模型,切割磁感线模型,带电粒子运动模型,等等。研究这些解题模型,对全面、系统掌握知识和理清解题思路都是非常有意义的。

——物理网编辑C组@李明超博客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教学指导:物理学习要多记错题,多研究错题|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错题本使用的若干...

高中物理学习|课上应专注听,学习规划应落地|高中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想学好...

高中物理网线上研讨会的一些心得体会

-校正 上周日晚上,我有幸参加了物理网组织的QQ线上教学方法锦囊会。我自己感受颇多,在此写篇心得体会,和大家一起来分享下。 (1)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