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高中物理网

区别与初中物理的情况,在高中学习中,咱们物理这科目不可能一口吃个胖子。不仅如此,如果你不及时复习巩固,你学会的知识也很快就会遗忘。对记忆力不好的学生而言,学物理时要多复习,注意克服好忘事的毛病。

学习上的收获、积累过程是记忆和遗忘相互斗争的过程。任何一门学科的学习都要通过反复、科学、循序渐进地记忆,才能使知识更全面、更系统。高中物理中各个公式、定理、定律的联系非常紧密,一环扣着一环,因此更需要积累。比如,如果你力学学的不好,学习电场的时候,你就会非常吃力。王尚也经常给同学们提这样的观点:静电场学不好的学生,十之八九是前面力学的东西忘得差不多了,或者,是不能把力学知识灵活运用到静电场内容中来。

物理学习要勤于思考

在学习新的知识的时候,我们更是应该搜集整理以前学过的知识,将其用到新知识中;要善于将不同知识点分类积累,进而深化理解到脑中。在整理过程中,找出相同点是必须的,但同时也找出不同点与相切点(交集),这样才方便记忆,有利于对考点的深入理解。

学习在于不断积累,克服“好忘事的毛病”的方法是及时复习巩固。到了高三了,大家最好给自己定一个学习计划,定一个复习时间表,养成好的总结归纳习惯,这样才能达到积累的目的。我们物理的学习,绝不能象狗熊掰棒子式的重复劳动,不加思考地机械记忆,其结果只能使记忆的比遗忘的还多。每学完一个板块,要把分散在各章的知识点连成线、铺成面、结成网,使学到的知识系统化、规律化、结构化,这样运用起来才能联想畅通、思想活跃。同学们要重视知识结构,要系统地掌握好知识结构,这样才能把零散的知识系统化起来。大到整个物理的知识结构,小到力学的知识结构,甚至具体到章,如静力学的知识结构等等。

对高三的学生而言,高考物理复习的过程中,我们要循序渐进展开,在复习过程中要逐步培养独立思考、分析、归纳结论的意识。在课下,细心阅读课本,本身就是提高分析能力、综合应用知识能力的过程。在学习了一些可用数学表达式书写的物理规律之后,我们可以在物理课本中阅读到一些典型例题的解题分析、解题过程来进行归纳和总结。(审核:物理网高老师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课堂笔记与错题要结合着看|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笔记...

同学们学物理一定要多反思学习方法

08-21首发 文章首发: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很多学生在初中时物理学得挺不错的,步入高中成绩就开始一路下滑,功夫也没有少下,不...

重点高中实验班提分攻略:如何从学霸班中脱颖而出

原创/王尚/北京西城物理教师 重点高中实验班提分攻略:如何从学霸班中脱颖而出? 学生家长问题 学生家长:王尚老师您好。我关注您很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