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以前写过一篇文章,提及过补课其实比做简单的外科手术还要累。

不仅仅是累,其实物理补课挺难的,表面看上去一小时好几百,其实补课老师付出的,远远不只是这两个小时;付出的比你想的多很多。

比如,路上的交通时间。这一点,居住在帝都的人都深有体会。我个人给一个学生补课平均要在路上花费一个多小时。

另外,备课的时间是无薪水的劳动;甚至家长们都不知道你还需要给孩子抽时间准备上课的资料。

还有,就是还要经常给学生们发作业。每一次发作业,我差不多要用半个小时的时间(这是给一个学生的时间)。

备课和发作业的过程,都是密集性质的劳动,要联想孩子在补课时的表现,要找适合孩子难度和思维锻炼的物理题,这个并不是你想想中的那么简单。有的时候,为了找在脑子中的某道特别适合学生的典型题,我会花上半个小时在电脑中搜索。

学生

而这些都无所谓,让我觉得最难应付的是一些家长的“贪婪的心”。这次考试班里前进了五名,下次家长还要求能有所突破。

当然,这个也不能怪家长,要是我是家长,我也一样,中国所有的家长们都望子成龙。

不过我还是想发发牢骚。

从高三的第二学期开始,几乎每个高三的理科学生身后都有一个补课老师;别的地方我不知道,北京的差不多。

所以,在同等情况下,你不补物理,你的成绩就会下滑。

你找老师补物理,你的成绩未必会有提高,就是因为别的学生也在补课嘛。(千万不要认为你有钱补课,而别的家长舍不得在孩子身上花钱)

因此,找了更有经验,更有能力的老师,你的物理成绩才能提起来,排名才能前进。

在这种情况下,帮学生提高成绩本身就面临着竞争对手,能让学生年级排名稳步提高本身就是很难的事儿了。

家长们要放宽心态,别我太大的补课压力,好吗?……尽管,孩子们就要报志愿了。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点拨|课堂上应仔细听讲,遇到难题不要逃避|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

高中物理|课堂要认真听,科学高效的方法要去执行|中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

高中物理学习心得|多刷题有必要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 高中物理是学以致用的学科,学过知识要能用来解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