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云:人非圣贤,孰能无过。从物理学习上来说,老师们不是不允许同学们犯错误;而是不应该多次犯同样的错误,不能总在同一个地方摔跟头。

要想在考试中取得好分数,就不能总犯同样的错误,总在同样的考点上出错。对自己曾经犯错的地方就要下功夫多去思考,尽量少走弯路,少跌跟头。物理网的很多文章中都提及过错题本,把错题本有效的利用起来,将会让你少走很多弯路。课本上最基本的定理、定律、公式及其推论大家一定要记牢固,背得滚瓜烂熟,这是提高考场答题速度的前提。很多学生总是抱怨物理考试题量大,时间不够用,其实大多是因为你较长知识记得不够牢固,遇到考题要努力去回忆教材上的这些内容,显然这样做题速度肯定不行。

物理学习要勤于思考

除了要认真对待错题外,同学们还有有一个积极上进的心态。请注意,这里说的学习心态并不是说你今天想做多少物理题,而是你一直都保持学习上的积极性。

这算是给同学们泼冷水吧:咱物理不可能有大幅度的进步。想把物理成绩提起来,就要步步为营,稳步提高。自己这段时间到底有没有进步?进步了多少?最好是看班级的物理单科排名情况。这样的观点在咱们物理网也经常给同学们提及,每一天都多下一点功夫,比排名靠前的学生多做一道题,多思考一个问题,每次考试都前进一点点,日复一日,积少成多,总会有那么一天你会发现,物理已经从弱势科成为自己的优势科了。另外,还要提醒同学们一点儿,别在偏题难题上下太多功夫。有一些学生喜欢记一些比较偏的性质和公式,其实这对物理学习帮助并不是很大。为什么这么说?首先,你要明白推导的公式,在高考中不能直接用。高中物理内容太多,记忆这些不常考的琐碎性质,倒不如把基础内容与常考考点多巩固几遍。(物理网骑士)

(本文转载必须注明“源自物理网”,否则全家出门被车撞)

王尚微信公众号

微博:课下做练习题要有紧迫感

文章首发: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笔者把近期物理网老师们的一些微博做了整理,做了一些修改,在此编辑为一篇文章。希望这些观点能...

初中物理如何学才能学好-借助前些年考题来针对性复习

文: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如何学好初中物理?在考前要科学复习备考,要借助去年、前年的考试卷子找到考试重难点,复习要更有针对性。...

高中物理答疑之布朗运动是什么运动

作者:王尚,北京市西城区物理教师 一些学生在我的微信公众号:王尚,中提问的一些高中物理学习问题,与我的简要答复,在这里做一个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