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文/林小雪 05-09

学物理,说来说去,关键还是在这三个过程里。首先做好课前的预习,其次要在课堂上注意力集中,认真听讲,最后在课后及时做作业,进行知识巩固并做总结。同学们要在这三个过程中下功夫,培养好的习惯。

带着预习的问题听课,可以提高听课的效率,能使听课的重点更加突出。课堂上,当老师讲到自己预习时的不懂之处时,就非常主动、格外注意听,力求当堂弄懂。同时可以对比老师的讲解以检查自己对教材理解的深度和广度,学习教 师对疑难问题的分析过程和思维方法,也可以作进一步的质疑、析疑、提出自己的见解。这样听完课,不仅能掌握知识的重点,突破难点,抓住关键,而且能更好地掌握老师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法,进一步提高自己的学习能力。

在课下做作业时要严格自律,独立完成,并要注重效率。物理网编辑林小雪提醒大家做作业就是做作业,要注意力集中,不能干其他的。有的学生一边翻书一边做题,结果就是书也看不好,题做的也很慢。如果做题过程中某个考点你记不住了,那就赶紧跳过去,接着做下一道。等其他题目都做完了,在去复习这里,进行巩固。

一些学生喜欢用一些比较偏的“技巧”,记忆一些比较偏的定理或推导公式,其实这对学习并没有多少帮助。为什么这么说呢?首先,一些推导性的公式,在高考中不能直接用(这一点大家可以去查看考纲要求)。另外,我们高中要学的内容太多,记住了也容易忘,与其记这些推导式,倒不如把基础的和常考的内容多复习几遍。

【声明】文章为物理网编辑B组原创作品,未经由物理网及作者允许严禁恶意转载、节选。请尊重作者劳动成果,谢谢。作者:林小雪。

王尚微信公众号

浅析:如何在课下更科学的学物理

08-21-整理 来源:物理网官方站(gaozhongwuli.com) 物理的学习要讲究方法,几乎每个班里都有一两个不怎么用功,可物理考试总考得很好...

物理学习札记09-09

忽视物理学自身的规律,死记硬背、死套公式,物理题目中涉及的物理量也较少,一般能弄个差不多,将就能过关。 建议大家多花时间在中等以...

初中物理教学指导:科学客观分析问题,找合适题来做

作者:王尚,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北京市物理教师。 只有学习效率提高了,初中物理学起来就会更轻松,知识点学得更扎实。可实际上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