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物理网官方站(gaozhongwuli.com

先来和笔者看一则江西法制报的新闻摘要:近日,家住省城东湖区董门村的胡先生向记者大诉苦恼,他的孩子小宝(化名)12岁,正在读初一。这次过年,亲戚给了小宝500元的压岁钱。在春节这段时间,他发现小宝白天经常是不在家里,晚上要么是没有回家,要么是很晚才回家。在他再三的追问下,小宝承认把这些钱用到网吧上网玩游戏及玩赌博机去了。

为此,记者来到了青山湖区董门村附近的网吧。17日上午,记者先后两次来到幽闲网城。在该网城,记者发现里面有上百台机子,而且在进门的一侧还摆放着几台赌博机。而且记者发现了在电脑前端坐着小孩在津津有味地玩着游戏。根据相关规定,网吧是不应该接纳未成年人上网的。网吧老板以过年放松一下也正常的理由来抗辩是站不住脚的,接纳未成年人上网是违法行为,应该受到处罚。……(江西法制报)

长辈给压岁钱,也许是孩子最开心的事了。但是如果孩子现在还没有管理压岁钱能力的话,我认为父母应该帮其存管,以免发生意外。过年之后,孩子用压岁钱攀比、炫富,太平常了,这种炫富本身也是一种畸形心态,它会导致炫富的孩子以及那些“被炫富”的小伙伴心灵不健康成长。孩子怎么对待压岁钱,是一面镜子,能从中看出父母对子女教育的参与度。如果家长们对此不闻不问,听之任之,那么你并没有尽到一个合格父母应尽的义务,这会对孩子全面健康发展起到反作用。

课堂认真学习

父母们若能尝试通过教孩子怎样来保管、分配、使用压岁钱,指导他们把压岁钱用到有意义的地方上,培养孩子正确的金钱观和人生观,这才是满分的父母。家长们要告诉孩子,所有的压岁钱都是长辈们辛苦挣来的,让孩子懂得节约,知道长辈们的关爱。压岁钱的使用,可以说是一个小家教课堂,家长和孩子都要学好用好。

有些孩子把“压岁钱”变成了自己的“炫富钱”,这是一个非常危险的信号,充满了隐患,要引起家长朋友们的注意。这种现象的根源应该在于网络上大人的炫富引领,这是我们应该反思的问题。

倡导节俭的美德,不向其他小朋友炫富,也不攀比,这是春节里对孩子最好的教育。中国有句古话:人怕出名猪怕壮,社会这么复杂,指不定就因为你的炫富而导致歹人杀人越货。最后一点儿,家长朋友们要引导孩子们进行科学地理财,如果家长对金融产品比较熟悉的话,可以帮孩子用压岁钱购买些基金、股票等金融产品,这是个很不错的选择。

文:韩磊,投稿@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注明所有链接,维持文章原貌。【恶意节选、转载文章内容,全家被车撞死。】

北京地区家长,韩磊向您推荐一位物理课外辅导老师

王尚微信公众号

十条名人励志名言、谚语推荐给高中生

心理调整对中学生尤其是高考生是非常关键的,我们都知道,高三复习进度快,且各科的考试接连不断,有不少同学会由于一两次考不好,开始...

初中物理怎么学才能考高分-必须重视基础知识

想学好、考好初中物理,必须重视课本基础知识的学习与巩固。 基础扎实才能学好初中物理 我想很多家长朋友们看过物理学习方法和考试经验...

高中物理|课上要认真听,学习方法、想法应落地|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中学物理确实有一定的难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