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7

来源:物理网官方站(gaozhongwuli.com

物理是探究大自然万物规律的一门学科,同样,物理的学习也是有规律的。不同的年级,不同的模块内容,基础不同的学生在学习上也应有所不同。在学习习惯与学习方法上,我们来听听物理网的编辑们在微博上是怎么说的:

对实验考核向来是高考的重点之一,而且力度在逐年增加,在复习中要引起我们的重视。同时,要加强数学计算和推导的能力。答卷中一定要有一些关键的文字说明,解题中要写基本公式,不要直接使用导出公式,不能把某些题的结论拿过来直接用。

——物理网编辑A组@沈冰

新浪微博

著名数学家笛卡儿曾指出:“最有价值的知识是治学方法”。学习物理也重在学习思路和方法,理清了分析思路与方法,通过习题我们才能对考点举一反三,进而触类旁通,逐步把解题质量和速度提起来。

——物理网编辑B组@teachersu

数学计算能力是拿物理高分不可或缺的因素,在我阅卷的时候发现很多学生物理公式能写对,但计算结果总是犯错,把分数都白白丢掉了。我希望同学们能针对性的巩固一下,比如,把这一个月来因为计算导致的错题都挑出来,腾出一个晚上的时间专门再从新计算一遍。

——高中物理网@赵五

在咱们高中阶段同学们要注意交流。在学习上要有几个好伙伴,学习上有了问题就互相交流,互相辅导。自己有了学习心得要分享给朋友们,不能藏着掖着;其实,在你给他讲授的过程,也是提高自己能力,进一步巩固所学的过程。

——高中物理网王晓丽

很多同学都有这样的学习毛病:把现在就能做的事儿往后拖,看起来没有什么大不了,但这个毛病对学习影响很大。今天能完成的作业,非得拖到明天;今天下午要做的练习,非得拖到晚上去做。长此以往,其实你丢掉了许多学习时间。

——物理网编辑C组@骑士博客

要想提高做题速度,同学们在课下要把一些常见的物理表述语句做个归纳。比如:恰好没有掉下来;物体运动不在加速;刚好达到最大高度;刚好没有掉下来;这些话都是什么意思,同学们要抽时间去归纳一下。

——高中物理网@李惠子

老师们给咱们的这些建议,都是他们这么多年的教学所获。要想物理成绩得到实质性的提高,同学们还是要把这些理念实践在自己的学习中。在学习上,只说不练就是空谈,是在纸上画饼充饥。

今天就写这些吧。在本文最后,笔者预祝同学们考试得高分,学习成绩不断进步。

王尚微信公众号

同学们学高中物理不能死下功夫

在物理考试完后,我经常听到学生说自己又没有考好,下了不少功夫做了不少练习题,可为啥还考不好呢。我们得反思方法,改进学习效率。只...

学习分享:专心分析,不断总结

08-19首发 来源:物理网主站(gaozhongwuli.com) 高中物理学习要讲究方法。从笔者教学经验来看,不少高中生都面临一个这样的窘境,再下...

高中物理复习中,回归教材要注意方法

回顾教材,回归课本,并不是独立的。高中物理复习中,回归教材要注意方法,笔者认为要注意下面的三个事项: 回顾教材要利用好笔记和改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