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高中物理网

先来看一则新闻的摘要:

寒暑假期间,孩子们的生活并没有变得轻松。校内课堂的告一段落,城市里似乎更多了许多穿梭在各种辅导培训机构间的忙碌身影。越来越多的校外课堂让孩子们应接不暇。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家长对孩子教育问题越来越重视,随之而来的是一些辅导机构也开始百花齐放、真假难辨。辅导班闪人事件层出不穷,但这似乎并没有让家长们冷静下来。近日本报记者走访了合肥辅导培训班市场,发现一些辅导机构名目繁多、收费标准也是依人而定,甚至一栋楼里都能躲进六七家辅导班。记者在合肥滨湖世纪城附近某小区的一栋楼里看到,大大小小的培训机构竟有六七个。居民楼的住户告诉记者,楼栋里的辅导机构生源都很不错。负责楼栋卫生的阿姨向记者介绍了几个平日里学生较多的辅导机构,记者以报名者的身份,暗访了其中的几家。……不少负责民办教育的资深人士表示,之所以市场会出现如此之多的黑作坊式的培训机构,主要是由于急于盈利的心理因素。而根据记者蹲点询问到的孩子的情况是,大部分文化课的辅导都在100元到150元每个小时。早教的价格,从孩子口中得到,在入学之前也并没有给他们做什么智能测试。

针对学生的课时费,记者咨询了合肥市正规民办培训机构的负责人,他们表示,不同的课程都会根据物价部门的规定,有一个统一的价格。不少机构的负责人并没有把学生当作服务的对象,而是作战对象,做出一些虚假广告,进行游击式的辅导模式。……(江淮晨报)

每年的寒暑假,形形色色的课外特长培训班就火爆起来。吉他培训,书法培训,小提琴培训……总之,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商家想不出来的。其实很多家长也是因为看别家的孩子报了,这不行,穷什么不能穷教育,咱也报上。我有点想不明白了,报的这兴趣班的“兴趣”是家长的兴趣还是孩子的兴趣,这特长到底是孩子的特长,还是家长一厢情愿地希望孩子能有这样的特长?“兴趣是学习上最好的老师”,爱因斯坦的这句话咱们都听说过。物理网张力在想,什么样的兴趣才能引起求知的欲望呢?咱们先把兴趣爱好班抛在一边,来给大家讲讲这个人的故事:魔术师刘谦。

学生

在春晚上魔术师刘谦技惊四座,征服了全国的电视观众。刘谦在很小的时候就对新事物充满了好奇,在7岁逛超市的一次偶遇,他就迷恋上了魔术,魔术魅力深深吸引住了他,总出现在他的脑海中,他不断琢磨和创新,自己的技术也不断提高。

12岁那年,刘谦就拿到了“台湾儿童魔术大赛”一等奖,这也使他感悟到了”只要努力做一件事情,就会有回报。”终于,在兴趣的引领下,执着而又善于思考的刘谦,年纪轻轻就成了全世界最具知名度的魔术师之一。

我国知名心理学家林崇德说:所有天才的秘密都在于强烈的兴趣与爱好。美国美籍华人丁肇中教授曾深有感触地说:一项科学研究,最重要的就是看从事研究的学者对是否喜欢所从事的工作。

成功的教育不是想把孩子培养成教育者想象中的人,而是要让孩子成长为他自己;不是把教育者的内心的“兴趣”、“特长”强加给孩子们,而是要看自己孩子内心的兴趣,挖掘孩子内在潜能,顺着孩子的自然天性,让孩子自由成长……

无论是才还是艺,都成千上万,但具体到孩子身上,适合的可能就只有一二!作为家长,要想让孩子成功,让孩子成才,出类拔萃,那就要弄清孩子天性潜质。

打算参加兴趣班,就应该让孩子来选,家长仅作个参考,要让孩子做喜欢的事。就像大魔术师刘谦那样,一招鲜,就可吃遍天下。

文/张力老师,笔者系物理网资深编辑。文章首发@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保持文章原貌,并注明所有链接。【恶意节选、转载文章内容,全家被车撞死。】

张力老师向您推荐:北京地区家长联系物理补课老师

王尚微信公众号

为同学们分享十条励志格言07-07

积极上进的心态对学习的作用不言而喻,在心情沮丧的时候,及时调整自己对学习是非常有帮助的。高中物理站(http://gaozhongwuli.com)的...

知识总结:匀变速直线运动

来源:高中物理网 高中各科的教学节奏都很快,物理知识奔雷就抽象、易忘,要想把学过的内容彻底吸收,同学们就必须及时总结与复习。考虑...

浅析稳步提高物理成绩的建议08-19整理

来源:高中物理网 初上高中,大多数同学可能就听别人说物理是最难学的的科目,一上来对物理就产生了畏难心理。那么,高中物理是不是真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