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物理、数学、力学、船舶及海洋工程原理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掌握船舶与海洋结构物的设计方法;具有船体制图,应用计算机进行科研的初步能力;熟悉船舶与海洋结构物的建造法规和国内外重要船级社的规范;了解造船和海洋开发的理论前沿,新型舰船和海洋结构物的应用前景和发展动态;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本专业培养具备现代船舶与海洋工程设计、研究、建造的基本技能和管理基础知识、计算机编程及应用能力,能在船舶与海洋结构物设计、研究、制造、检验、使用和管理等部门从事技术和管理方面工作的船舶与海洋工程学科高级工程技术人员。

就业方向

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是研究各类船舶的设计、性能、结构、建造等的学科,主要培养从事船舶设计、研究、试验等方面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学科不断与新兴的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自动控制、激光、宇航等学科相联合,获得了新的生命力。

我国虽然在该领域内硕果累累,但仍明显落后于欧美国家,无法满足国家海洋战略的需求。因此,国家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扶持和带动船舶工业全面发展。据调查显示,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现在的就业率和就业质量都很高,局部还出现了供不应求的局面,至于未来,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和海洋战略的推进,该专业的前景则会更好。

开设院校

上海交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天津大学等。

物理网(gaozhongwuli.com)整理。

王尚微信公众号

学霸学物理的秘籍|物理基础知识应非常熟练

如何才能像学霸那样,在考试中考出好成绩? 为什么在考试中学霸做题又快又对,能提早交卷子,而我却最后都做不完? 能不能简单讲一讲学...

答疑:近期站内咨询区三个知识的提问与回答

-27日-校正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留言板是同学们与老师交流的平台。这里有几个问题,是同学们在留言板问我们的,我们...

高中物理教学:要计划好做作业时间,提高学习效率|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每天做好时间安排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