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俗话说,吃一堑,长一智。如果同学们能从做的错题中得到启发,从而不再犯类似的错误,成绩就能有较大的提高。努力做到“物理题不二错”,这样可以减少习题量。找到合适的方法,高三复习也就不需要灯光下的熬夜苦战,不需要题海中的无边漫游,“多出妙手不如减少失误”;高考物理的策略之一是“少犯错者得天下”。物理错题本的使用方法与注意事项,笔者整理如下:

(l)把平时练习或模拟考试中做错的题进行整理、分析、归类,把做错的物理题及其错误的解法剪下来贴在错题本上。

(2)分析出现错误的原因,明确是答题失误,还是思维方法错误、知识错误、运算错误等,这是建立错题本最为关键的步骤环节。

(3)纠正错误是物理错题本的根本。当老师讲解习题时,用红色笔简要记下自己没有做出来或做错的原因,课后再按正确的思路、把原题重做一遍,用另一色笔写下其它解法的简要思路,以便加深印象,提高解题能力。再看时,再用另一颜色笔做记号。

(4)每一次考试之前,拿出物理错题本,浏览一下,有的错题不妨再做一遍,这是一个再学习、再认识、再总结、再提高的过程。

(5)物理错题本上也可以记载一些考查知识全面、解法灵活多样的经典物理试题。

(6)同学们之间相互交流物理错题本,从别人的错误中吸取教训,得到启发,以此警示自己不犯同样的错误,提高练习的准确性。

整个高三的复习就是要找到知识的内在联系,使之系统化、网络化,复习就是一个归纳总结过程,借助于物理错题本,同学们要着力构建知识网络体系,不能限于某章节的内容,而应着眼于整个中学阶段所学的知识,使之融会贯通,举一反三。(物理网小泽)

王尚微信公众号

一模考试物理考得很不好

物理学习咨询与答复 一模考试物理考得很不好 学生家长:孩子平时物理成绩挺好的,可是最关键的一模考砸了,孩子心情很不好。孩子和我都...

爱因斯坦与原子弹

我们都知道爱因斯坦在世时非常受尊重,其中包括当时的总统。因为爱因斯坦时代的美国总统罗斯福喜欢神秘主义,他不理解相对论,却容易被...

高中物理点拨|课堂要认真听,笔记应该记核心要点|高中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磨刀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