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第一财经日报》发布文章,暨南大学本科外招生大多非境外土生土长,一时间将暨南大学本科外招生推向风口浪尖。什么是对外招生?我们来看一下具体是怎么回事。

香港学生梁静(化名)在暨南大学就读。她对《第一财经日报》说,靠香港身份进来,不仅有加分而且题目相对容易,考的科目也比较少,以文科生为例,语文、英语、数学为必考科目,另加历史或地理作为选考科目。广东省教育考试院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说,在广东,华侨、港澳台地区学生考试有两种方式,参加全国联考或者参加暨南大学和华侨大学的两校联招考试(下称“两校联考”)。

在梁静看来,这些通过其他渠道获得华侨或港澳台身份者,了解形势,参与全国联考或两校联考有优势,这对一直在外生活的外籍考生来说并不公平。

梁静称,具有外籍身份的学生可以参加专门针对华侨、港澳台学生的全国联考或两校联考,因为这两种考试比高考容易得多。不论是全国联考还是两校联招,均对考生的身份资格做出要求,其中,教育部《内地(祖国大陆)普通高等学校联合招收华侨、港澳台地区学生简章》规定,华侨考生必须是取得外国长期或永久居留权,并且在国外实际居住2年以上,而暨南大学招生简章中亦做出相同规定。

梁静向本报透露,暨南大学本科外招生大多非境外土生土长,甚至很多人根本未曾出过国,“一些人虽然拥有那边的身份,但连那边都没有去过。”这部分同学对于自己的身份亦讳莫如深,只是声称“家里有人帮自己弄”。

补充:

根据规定,对于非广东户籍考生来说,要有完整的三年高中学籍以及其他的相关要求方可参加该省的高考;这也是一些家庭采取不法手段进行两校联考的原因之一。(物理网整理发布)

王尚微信公众号

教育专家畅聊家教:孩子沉迷上网如何应对?

主持人:这是一位非常有智慧的妈妈,处理了孩子和老师和家长之间很好的沟通。虽然孩子要平安、安全长大,人生安全很重要,家长和学校能...

花钱补习,考试成绩没有怎么提高

请老师给孩子补课并不是什么稀奇事儿,有很多时候,家长们给孩子花钱补课,孩子们的考试成绩却没有什么提升。为什么? 结合近几年的物理...

高中物理|要理解踩点得分应试策略,学习上别向后拖|中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想学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