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国内当下教育的现状:师生疲于奔命,加班加点;节假日补课,任何一个年级都有大量的考试与练习,任课老师们在题海徜徉,同学们在题海中鏖战……教育,几乎就是”做题”、“考试”、“分数”。“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是现在非常流行的一句话,很多人出于各种目的在拼命地吆喝,不少家长们也跟着用行动高呼。

作为一句话,它没有问题,作为家长的一个目标,似乎也没有问题,但问题是“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表达的到底是什么?从我的理解是:让孩子学习、掌握什么什么,从而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如果不让孩子学习、掌握什么什么,孩子就会输在起跑线上。这些个“什么什么”看来是真的很重要,孩子不学就会输在起跑线上,“起跑线上输了,人生也会输掉”。如何才能真正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我们到底该让孩子在成长中拥有什么呢?我们的学校呢?亦是如此,费尽心思抢生源、挖名师,尽一切办法把学生们的“分数”提起来;学校所追求的目标只有一个,那就是升学率。

整个社会的教育似乎都在“魔鬼式训练”学生的“应试能力”,老师不再以“传道、授业”为主,所做的工作也只是在应付孩子们的升学。

新课改教学模式上提倡合作交流、激发兴趣,克服学生们在课堂中的被动消极,使学生成为学习过程中的主人。传统教学模式并不注意激发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在自主学习上对同学们要求的很少,不利于学生参与意识和创新能力的培养。

文章作者:林小雪,投稿@物理网博客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二热学内容分子平均动能概念

问:什么是分子运动的平均动能? 答:由于热现象是大量分子无规则运动的结果,所以研究某个分子运动的动能是没有意义的。 而研究大量分...

高中物理教学|计划好作业时间,提高学习效率|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每天做好时间安排提高...

学习建议|课堂上要仔细听,课后制定周计划辅助学习|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效率提高了,学习就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