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教育重要,育人更重要。作为老师,除了教书外,咱们要让孩子们明白人生的目的是什么?当然啦,这个问题好像很大,也让不少人很纠结。但我个人觉得,掌握知识和技能不是我们人生的目的,有个好的前途也不是我们人生的目的,有个好工作、有房、有车应该也不是我们人生的目的,这些只是我们实现人生目的路途上的某些可能的外在条件和表现。

认真做作业

人生的目的应该是在接纳自我的基础,在和周围人与环境的和谐相处中,快乐、幸福、满足地生活。

如果没有自我接纳,一个人就无法和自己相处,内心就会充满矛盾;没有和周围人与环境的和谐相处,人际和生活中就会感觉难以适应甚至四处碰壁,没有快乐、幸福和满足,金钱、好工作、车和房子等都只能成为外在的摆设。身边有不少这样的朋友,有钱,有权,但过得并不幸福。

将来某一天,当惹眼和“优秀”的孩子遇到自己从未遇到的困境时,当感觉难以适应周围的环境时,当自己为物质的生活所困扰时,孩子还能幸福、快乐而满足地生活吗?

当一个人不能幸福、快乐而满足的生活时,无论他有多少豪宅名车,无论他地位如何显赫,无论他多么的惹眼和“优秀”,我们能说他的人生是成功的吗?作为一线的教育从业者,在孩子的教育上,我们应有所为,有所不为。我们改变不了整个社会的环境,可我们有能力来改变自己的课堂,能尽自己的力量让周围的教育变得更理性,让我们共同努力来打造更加美好,富有教育生命力的校园。

文章作者:林小雪,投稿@物理网博客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课堂要专心专注,课后制定周计划辅助学习|中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这门学科研究的就是大...

学生学习问题在生理方面的一点分析

学生学习问题在生理方面的一点分析: 从生理上而言,人的学习类型分为视觉型学习者、听觉型学习者、动觉触觉学习者。 1、视觉型: 学生...

高中物理学习方法|冷静反思差距,并努力去提高

如何学好高中物理?高中物理学起来吃力,总考不好怎么办?笔者提两个建议,其一是静心反思自己的不足,找到差距;其二是适量多做些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