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高中物理官网

知子是教子的必要前提,也是教育好孩子非常基本的条件。

父母在了解孩子、认准孩子的“智能最佳点”等方面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要教子得法,教出成效。做为家长,要在了解孩子,研究孩子,发现孩子这方面下功夫。平时家长们还要经常陪伴孩子,观察孩子的表现,平时做生活的有心人,观察孩子的言行举止,情绪变化,与哪些朋友交往,爱看什么样的书、电视节目等,以此确切把握孩子的兴趣、爱好和个性特点。

沟通是走进孩子心灵的唯一途径,是了解孩子的试金石。能与孩子沟通的父母,在教育孩子方面往往是成功的。通过交谈,孩子增长了知识,学会了与人沟通的本领和艺术,同时也使父母加深了对孩子的了解。理解就是换位思考。在信任和尊重的基础上,站在孩子的角度去想问题。做为家长,要感受童心,换位思考,用孩子的眼光看世界,用孩子的心灵体会世界,用孩子所处的位置判断世界,用孩子的语言表达世界。这样你才会真正理解孩子。

另外,分数、成绩,仅仅是孩子成长道路上的一个方面。如果家长们过分关注自己孩子的成绩,一切学习行为都“唯分论”,在人生的大道上,其实真的是在害孩子。品德的塑造是一个潜移默化的过程,长此以往,孩子就会变得越来越自私,开始变得只关注自己,只关注学习,甚至对家人都不关注。让我们忧心的是,这样的孩子在脱离了自己的父母后,在社会上能走多远呢?

了解、尊重、信任、理解是教育的态度原则。我们只要对孩子做到这四个原则,孩子的精神需求得到满足,孩子才能健康成长!(物理网崔哲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学习|课上应认真听,难题还需复习|高中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成...

高中物理|课上应专注听课,考前要科学备考|专注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

2017高考物理试卷动量部分预测

动量定理 动量定理表明冲量是使物体动量发生变化的原因,冲量是物体动量变化的量度。这里所说的冲量必须是物体所受的合力的冲量(或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