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物理站(gaozhongwuli.com)

父母或爷爷、奶奶辈都是受过苦的,往往不愿意让孩子在受苦受累。虽说无可厚非,但是过分的关心可能会事与愿违。

家长们的精心照顾和疼爱,生活上无微不至的关怀,使得孩子缺少劳动和自我服务的机会,饭来张口,衣来伸手,吃苦能力差,肢体懒惰,不仅阻碍身体的发育,还会影响智力发育。建议家长该放手时就放手,给孩子足够的机会和时间去学习必要的自我服务技能,适时的帮助和提醒,肯定鼓励的话语,耐心的等待,一定会让你的孩子学会照顾自己、管理自己的玩具物品。孩子大一点后,还可以让他在家适当的分担家庭劳务,如拣菜、修理草坪,浇水,喂养小动物,整理衣橱等,从小培养为家庭服务的意识和能力。有时可以有意识地锻炼他们,让他们参加一些野营活动,接受挑战,战胜自我,长大才能成为独立、有责任心的人。

另外,孩子们对生活没有畏惧感,不会想也不会考虑“坏”的后果,对自己要求总是“松上加松”。体育锻炼的缺乏,衣食无忧的生活,饮食文化的繁荣,让孩子吃饱吃好的心愿,让他们没有了饥饿感,因此孩子不愿吃饭、吃得不多成了不少家长的心思。

事实上,适当让孩子有饥饿感,能帮助孩子正确对待正餐,吃得更香,并且养成少吃零食的好习惯,也能调节肠胃功能。当孩子偶尔提出不想吃饭或吃得太少时,勿需大惊失色。只要确定孩子身体健康没病,家长可以让他少吃点或者不吃,只要自己坚持让孩子多活动锻炼,不贪吃零食,孩子终会觉得饥饿,自己要求吃饭的。上网去看看吧,当下不愁吃,不愁穿,各种玩具一大堆的少年们,引发了不少的小问题。

事实上,一旦所处环境发生变化,比如进入幼儿园,他就很有可能由主角变为配角,甚至有时会被忽视、不被重视,这时孩子可能会有失落感、挫折感。(苏阳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网小雪:要积极去尝试改变学习模式

来源: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有网友在物理网留言板给我们留言:我学习很用功,可物理却总是学不好,有什么好的方法或习惯...

高中物理教学经验分享之做好时间规划

学高中物理要讲学习方法,提高效率,多总结解题技巧。 有一些同学平时挺努力,课堂听课很认真,物理题做的也不少,可总是在物理考试中发...

高中物理|课上认真听讲,基础薄弱要提前预习|学习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理得讲学习方法,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