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让孩子们懂得简朴

要让孩子们懂得简朴的价值,这是每一位家长的责任。

孩子从小不懂得俭朴,容易滋长孩子的奢侈心理,总认为自己比别人强,就非得比别人讲究,比别人吃得好,穿得好,如果父母稍加干涉,就与父母怄气,或学着离家出走。比如我楼下老王读初一的女儿,因生日那天老王没有给她买新衣服,赌气跑了出去,第二天下午才找到。孩子的这些“贪恋”是怎样养成的呢?是由于小时候娇宠的缘故,孩子要什么就给什么,助长了孩子的恶习。

思考

自古道: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也许是笔者从小生长在农村,过惯了乡下那种俭朴生活的缘故,故在对待孩子的穿着上,我一向持“吝啬”的态度。孩子的衣服破了,补一补再穿;穿旧了,长度不够,买点新布接一接,岂不是以旧换新?

好在我妻自学了剪裁,孩子的衣裤几乎全是她做出来的。为了节俭,妻把以前穿旧的衣裤一件件改小给女儿穿,有时在衣裤上做点花样,根据孩子爱美的特点,制作几个动物图案,关节出打几个补丁,穿起来还别有风格,乐得女儿爱不释手。

现在的生活好了,但在教育孩子问题上,艰苦朴素的优良传统不能丢。即使孩子长大成人,也不要让孩子忘记俭朴带给自己一生的好处。

原文http://blog.gaozhongwuli.com/6897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课后多看习题答案与答题步骤|指导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

高中物理学习|希望考出高分?请付出长久持续性努力|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好成...

高中物理教学|课堂听讲应积极思考,课下锻炼逻辑思维|学霸秘籍|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很多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