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物理网主站(gaozhongwuli.com

笔者把最近物理网老师和编辑们的一些微博做了整理,略微做了修改,编辑为本文。希望老师们的观点能为大家学物理带来一些帮助。具体如下:

要有计划,并坚持去执行。你昨天比别人多做了什么?今天要做哪些题?……不少学生在学习上非常被动地敷衍老师,这样不可能把物理学好。成绩非常棒的同学学什么怎么学,心里都计划好了:昨天做了什么,今天在做什么,明天要做什么都一清二楚;同学们在这个方面要向他们学习。

——物理网编辑A组@小泽

新浪微博

学习物理要有“惯性”。什么意思呢?就是有作业你自然要做,老师没有布置作业的时候,你也必须找点作业来练练手(或看看课本),维持做物理题的一种“感觉”。这是一个事实:物理学习上尤其是考试中,还是非常需要做题感觉的。高中生都喜欢看NBA比赛,NBA的球星们打比赛,也需要状态,找进球的手感,学物理亦是如此,要维持做题的惯性,维持解题的“手感”!

——物理网编辑B组@苏阳

学习要稳扎稳打,稳步提高。自己学习有没有提高?进步了多少?最好是看班级的物理单科排名情况。每一天都多下一点功夫,比排名靠前的学生多做一道题,多思考一个考点,每次考试都给自己定目标:只前进两三名,日复一日,积少成多,总会有那么一天你会发现,物理已经从弱势科成为自己的优势科了。

——高中物理网@王尚

彻底吃透考点,在考场上做到熟练应用,其前提是把基础知识搞扎实。同学们要把课本上的物理概念,基本公式,基本实验现象都牢牢掌握住,对内在规律、考点的理解才能更深入、透彻,对整个模块体系做到融会贯通,遇到问题才能游刃有余。

——高中物理网张力老师

数学计算在物理考试中非常重要,是拿高分的一大保证。从笔者阅卷经验来看,不少同学都有这样的问题:受力图分析、列的方程组等都没有问题,最终结果总是出错。求解方程组是考察运算能力,也是求解物理综合题最后一步,同学们要多总结错因,把计算能力提起来。

——物理网编辑C组@齐龙

哲学告诉我们,任何的学习过程都是螺旋式上升的,都是需要时间积累的,挫折与失误都是不可避免的。把物理成绩提起来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在学习中同学们不要过于乐观,不能激进求成,要注重每一天的付出和积累。只要你每天都比周围的同学做的多一些,你的付出总有一天会体现出来。

——高中物理网@王晓丽

老师们给咱们的这些建议,都是多年的教学心得。想把物理成绩实质性的提起来,还是要把这些理念实践在咱们自己的学习中。在学习上,同学们要亲力亲为,付之于实践中;否则就是画饼充饥。上文中为同学们列举的这些方法仔细坚持两个月效果显著,你的物理成绩一定会有质的变化。在文章最后,笔者衷心祝愿同学们物理成绩不断进步。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点拨|课堂上专注听讲,学习规划须落地|方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

走出迷茫,科学合理的学习方法推荐08-15珍藏

来源: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在我个人的教学中,有不少学生会问道:老师,物理怎么这么难啊?物理怎么才能学好啊?由此可...

高中物理|课堂认真听讲,口头思考题得仔细推敲|高中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