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从学校历年的考试成绩与社会各界对高考分值的分析来看,高考物理的平均得分情况很“凄惨”,不少学生都被物理“拿下了”。物理到底难在哪里?很多同学觉得:知识体系庞大,很多内容抽象,理解起来吃力,还容易忘,考题难,考点多且综合,计算量大,考试时间太紧张……高考是选拔、淘汰性质的考试,这就导致咱们高中物理这门科目必然,也必须有难度,物理考题有较大的区分度。高中物理的难是客观的,我们不能回避。

结合最近几年的物理授课经验,在课内外的学习中,笔者给高中生们几个学习建议,供借鉴、参考:

物理学习

(1)要有计划,并坚持去执行。你昨天比别人多做了什么?今天又有什么计划呢?很多学生在学习上没有规划,非常被动地敷衍老师,这样不可能把物理学好。班里成绩好的学生,昨天做了什么,今天在做什么,明天要做什么都一清二楚;你若不要求自己,那么这个差距会越拉越大。

(2)两个程度接近的学生,考试下来也许会相差10分,其原因是复杂的,但“得分欲望”的差距一定是很关键的一点。很多学生进取心、积极性不强,在考场上没有得分的欲望,只是抱着应付的态度来敷衍,略有难度的题目就跳过,根本不去尝试,考分低也就不足为奇了。

(3)历年的高考题可以说是咱们物理学习的“指挥棒”,哪些内容是物理的重点所在?高考常考的考点就是学习中要注意的重点内容,也是我们最应该投入精力的地方。在课下做作业碰到高考原题大家务必要仔细对待,把题中个各个考点都吃透,彻底搞明白。

也许很多学生需要历年高考题,我们物理网编辑为同学们做了分类整理,均为word文档,供大家查看、免费下载。

点击此处查看历年高考物理试卷

(4)考场上时间很关键,同学们要根据自己的情况合理安排。近期的考卷就有这中情况:有学生在难题上投入大量时间却解不出来,导致一些简单题、中等题会做但没有时间做,这种情况真不应该。如果你的物理基础知识很差,选择题最后一道,实验题最后一个空,最后一道压轴题,都可以跳过;把主要的时间投入到基础题上来。

(5)这个世界上没有天生的“物理天才”,与其羡慕班里的物理牛人,倒不如羡慕他们的用功和勤奋,倒不如去认真观察和思考他们的学习方法与习惯。古语云:书山有路勤为径,想表达的也是这个意思。

古语道:天道酬勤。任何学习都贵在不断坚持,学习所获与付出是成正比的。在文章的最后笔者预祝大家物理学习进步,尤其要预祝高考生们高考一帆风顺,金榜题名。

文章作者:物理网编辑小泽老师,文章首发@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保持文章原貌,并注明所有链接。【恶意转载、节选,全家明天都被车撞死。】

小泽老师向您推荐:北京地区物理辅导老师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教学方法|课下要及时温习课堂笔记

作者:王尚,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北京市物理教师。 考试成绩出来后,同学们都很羡慕班里学霸的高分。与其这样,倒不如对比下,反思...

高二物理非纯电阻电路如何计算电热

问:非纯电阻电路如何计算电热? 答:非纯电阻电路的电热计算公式是Q=I^2*R*t;部分欧姆定律是不成立的,所以Q也只有这一个计算式(不...

高中物理学习技巧与经验:物理三基知识务必掌握扎实

想学好高中物理?首先要把课本基础打牢固。 学霸,总让我们羡慕嫉妒恨却又无可奈何。很多人认为学霸就是有天分,不用下工夫,物理就能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