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物理站主站gaozhongwuli.com

作为幼儿园唯一的一位男教师,徐波清第一天到杭州绿城育华翡翠城幼儿园报到时,就感觉自己像是闯入了一个女儿国。虽然幼儿园领导和同事们都待他很好,甚至大家亲切地喊他“园宝”。但是,男女同事之间兴趣爱好的巨大差异,却让徐波清的内心倍感孤单:“她们讨论的是买什么衣服,用什么化妆品,而我感兴趣的是下班后能否打场篮球。”在此后好几年的时间里,徐波清都是幼儿园的“园宝”。在这个“女儿国”的环境里,作为少数派的徐清波,除了孤单,还是孤单。“要解决当前幼师男女比例失衡问题,首要的是要找到问题产生的根源,对症下药。”华中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范先佐教授认为,我国幼儿教师性别结构严重失衡,一方面与传统文化对不同性别的角色定位和社会期待有着密切关系,另一方面也与幼师培养环节和男幼师培养体系不完备有关。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单纯的高工资也并不能完全留住优秀的男教师。在私立的北京博凯幼儿园,目前有4名在体育组工作的男教师,他们基本毕业于北京体育大学、首都体育学院等本科院校,其收入一般比女教师的收入平均高15%左右。毕业于山西大学的马益文,在北京博凯幼儿园已经工作了12年,目前是体育组组长,月收入7000元左右。虽然幼儿园在待遇、培训等方面给男教师较多的倾斜,但这些男教师依然存在不少现实烦恼。园长殷红博说:“我们有的男老师,30岁了还没有女朋友,说社会上觉得他们是孩子王,没地位,就算是本校的女老师,也不愿跟他们交朋友。”

高中生学习

据有关研究表明:目前国内幼儿教育有女性化的趋势,从事幼教男教师比例太少有很大的关联。很少接触到男老师,在家也是妈妈为主,不少幼儿的性格发展呈现出“女性化”的倾向:遇到小小的困难也不敢去尝试,没有什么动手能力,对老师的依赖性特别强,遇到困难就喊老师。从天性上来看,幼儿园的女幼师们总想保护幼儿,她们不让幼儿参加有一点危险的活动。正是由于这种强烈的保护意识和安全观念,过分的缩小了幼儿的“探索空间”,使得幼儿们更为柔弱和胆小。

相对而言,男教师在生活中处理问题更独立,做事也果断,更有积极创新和勇于尝试的精神。在生活习惯的培养上,男幼师往往教育幼儿要独立,勇敢去尝试、探索。在知识的传授上,男性幼教老师在知识广度上比女幼师更为开阔,尤其是在科学知识的实际应用方面,男性往往精于女性,这方面的教育也利于促进幼儿的身心全面发展。据国外某机构的调查显示,男幼师是幼儿学习社交技能的主要来源。男性从事幼儿教育的这些优势,除了文化、教育背景、修养差异有关外,更多的应是性别差异造成的。在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刘春香也呼吁各级教委与幼儿园要积极培养男教师。他说,目前幼儿园男教师短缺,很多地方的幼儿园都是纯女性的天下,这不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很多男孩子受此影响,缺乏阳刚之气。

幼儿园非常需要男教师,幼儿的全面、健康成长,同样也离不开男性教师的参与。在这里笔者提醒打算报考教育专业的男孩子们,男性学前教师的就业前景可是很不错的。

文/物理网周晓雨,此文发布于@物理网,转载必须保持文章原貌,并注明所有链接。【恶意转载、节选文章内容,全家被车撞死。】

王尚微信公众号

观点与看法:有无必要找老师在课外补补课?

08-22投稿 问:最近好烦,别的还行,物理好几次都考得一塌糊涂。高一的物理真难,遇到题不会下手,没有什么思路,老师一讲也明白。给点...

初中物理学习方法:课下应该尽快完成课堂布置的作业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怎样学好初中物理?做作业应该注意哪些事项?本文王尚老师建议课后一定要及时完成课堂作业。 课后尽快完...

高中物理学习指导|课下多做些物理题对提高成绩非常有帮助|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在课下,习题演练是必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