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讲授历史课有感

物理网(gaozhongwuli.com)05-30讯

今天在高二复习学生水平考试,讲到孔子教育思想,有教无类,有利于教育的普及和大众化,我顺便提到了中国当今的教育,引发同学们进行思考,同学们马上七嘴八舌的说道,他们受教育不公平没有深圳户口的不能更好的享受教育,受到歧视。只能很无奈的选择到私立学校。

当学生说到这里的时候,其实我们内心对户籍制度的不满,连我们的孩子都受到心灵的伤害;

我顺便和同学们扩展开来,谈论了中国户籍制度的演变,特别是新中国经济建设中,为了发展城市,牺牲农村……改革开发后,更加如此。现在很多有识之士认识到了这个弊端,都提出了建议,都想改革,但是改革阻力很大。

历史课堂教学,特别是讲到苏联经济建设改革的时候,分析苏联解解体原因时候,有些学生立刻说到了当今执政的G-CD,他们似乎很愤青,说多么腐败,将来也面临同样的命运,深圳的孩子视野比较开阔,有些孩子经常去香港,买了些书来看。

我针对这个问题,慢慢引导学生一起分析,针对国内官员腐-败,我们需要理性分析,问他们,为什么那么多腐-败?原因是什么,有些学生马上说官员素质差;有些说,官员太多的权利,有些说,整个社会环境都是如此……最后我们逐渐谈论到上个星期,有些学者重新提出,中国的政治改革必须逐渐走向□,限制政府的权利,政府的权利必须受到制约和限制。

现在越来越感觉到,作为一个中学历史老师,多去思考一些问题,课堂教学要把历史与现实相结合。

物理网王尚发布,来自139家校圈。

王尚微信公众号

学习指导|课堂要仔细听讲,课下制定周计划并执行|专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

高中物理|科学客观分析问题|找合适的题来演练|专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

课堂内容课后应该多巩固|学霸学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