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站(http://gaozhongwuli.com)

孩子春节收了很多压岁钱,平时的零花钱也不少。作为家长,我们应该如何帮助孩子理财呢?

第一,根据年龄的递增、能力的提升和环境的变化让其管理少量钱财(如几十元以下的货币,自己的物品和家中共同常用的一些简单物品),如让其使用储蓄罐积攒零用钱,并让其从储蓄罐中支付简单的玩具和学习、生活用品费用;让学子从这个阶段就明白“量入为出”是聚富的重要途径之一,以免成人后误入“月光族”行列。

第二,三年级以后,可以指导学子记载一些与自己智力(智慧和能力)水平相当的自己收支的财务(物)流水账目,但不可太细,让其从此步入真正理财的程序,以此掌握最简单、最基础的理财技巧。此举琐碎,但贵在坚持,坚持数年,习惯养就,必有好处。

第三,讲解简单的钱财具备的社会功能,如物品包含商品,(因“商品”是政治经济学中的专用名词,有些物品暂时并非用来交换,姑且统称其为物品,但在经济社会中,最终没有不是商品的物品,只是为了方便家长和小学生交流,本文才使用“物品”一词,但期间的区别可以给五、六年级以后的学子简单讲解);如何用货币衡量物品价值;货币与物品储藏的各自利弊及其关系;以及货币在物品交换中具有的媒介作用等等。

人生财富要依赖四个来源,即创造、争取、积累、梳理。物质财富如此,精神财富亦是如此。而不是人们过去经常讲的一要创造,二要节约。节约有必要,创造更可贵。但如今,梳理钱财更是必不可少。因为创造、争取的未必是财富,只有梳理后的才是财富。

物理学习博客发布。

王尚微信公众号

学习点拨|课上必须聚精会神,课下应多刷些题|专注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习要讲方法,提高学...

考试遇到物理难题要勇于尝试

你付出了很多时间在物理上,做了很多习题,不过考试成绩还是原地踏步。我觉得,你应该好好反思一下自己的学习方法了,它合理吗?高效吗...

学霸分享:学物理关键在于日常的努力与付出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物理学习要讲方法,要提高学习效率。有一些同学平时挺努力,物理题做的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