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物理站(http://gaozhongwuli.com/)05月31日

生老病逝本来很正常,是自然规律,做儿女的主要在平时对老人要百般孝敬,过世后不必大操大办,累及别人和后人。但这位先生恰恰相反,平时对老人百般刁难,老人死后却在炎热的夏季摆放9天,大办丧事,请来三班乐队,夜以继日,轮流喧嚣,使得左邻右舍不得安宁。当问及炎夏何以摆放9天,答曰“阴阳先生”锁定日子,不能改。呜呼!

自己整天扳着手指盘算着,某某应该来怎么还没有来呢,我曾费尽心机给他办过很难办(难办之事皆为违反原则)的事啊,一定要想法通知到,把“多摆放时日就会多敛钱财”的罪过巧妙地推到“阴阳先生”身上。真是为敛财而到了不知何为汗颜的地步。其实,只要心态好,每天都是吉祥日!何须花钱给阴阳先生。

有的当权者“过事”到是很“谦虚”,压根儿自己不出面通知。当然,有的是人跑“腿子”。这样的结果比自己直接通知的更加理想如意。一位县公安局局长的老父亲去世,停放7天,每日去奔丧的小轿车竟然排队8公里之余,还不算骑摩托、自行车者及步行者和去了不停将“贺礼”一丢就走的车子。正常的贺礼无可厚非,因为社会是由多类人群和大自然构成,人们要完成自己理想的事业目标,必须要与别人善意的合作,这是不言而喻的道理。因此,也就有了礼尚往来的社会文明现象(必不可少的情谊、礼仪和互利)。问题是我们有些人为了虚荣下的“送礼”(且不论其目的)举债而贺(有的即使没有举债而贺,也是勒紧了裤带),实为可悲。(物理网小泽)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学习方法-抽空去观察学霸们,去找自己的不足|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多...

物理网老师微博节选(04-11)

古人云:人非圣贤,孰能无过。犯错误是允许的,而是不要多次犯同样的错误,咱们不能总在同一个地方摔同样的跟头。要想取得好分数,就不...

初中物理方法-课下复习笔记与试卷分析应结合

作者:王尚,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北京市物理教师。 考试成绩下来,总有不少学生羡慕班里学霸的高分。我们更应该学习的是学霸们的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