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中国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超过半数的孩子对自己家长教育方式不满意。有31.09的孩子不喜欢家长用命令、催促的口气与自己谈话;有18.05的孩子对家长否定、贬低、侮辱自己表示不满;有5.16的孩子指责家长经常威胁、打骂自己。应当说,威胁和打骂孩子是家长教育孩子无能的表现,最愚蠢的家长都不应该威胁和打骂孩子。由于是独生子女,在家中是“小太阳”、“小皇帝”,再加上一些家庭忽视了孩子的心理健康教育,或是教育中未能采用正确的教育方法,又不重视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教育,因而导致孩子心理上“以我为中心”,“惟我独尊”,任性,我行我素。

父母们在家里教育孩子要以身作则。王尚认为,父母的一言一行,孩子都真真切切的看在眼里,他们的模仿能力很强,空洞说教远不及实际行动的影响力大。不是有这么一则公益广告吗,母亲给外婆洗脚,小儿子看在眼里,便有模有样学着要给母亲洗脚。同样的,“上梁不正下梁歪”,做家长的如果品行不端,那么教育出来的孩子很难说不是一个失败的复制品。可见大人的言传身教真的很重要。

家长们不要扼杀孩子的兴趣,而要予以引导和纠正。学业固然重要,但是兴趣是激发孩子创造力的源泉。现在的社会需要的不是读书机器,而是全面发展的多面手。所以,如果孩子表现出某方面的爱好,千万不要干涉,而是应该鼓励他,说不定还能成为孩子的一项技能。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位“老师”,家庭教育的成功与否必然成为“独生代”能否健康成长的关键所在。曾有人说过,一个国家的命运与其说是操纵在掌权者的手中,不如说是掌握在父母亲们的手里——社会的未来必须由新生一代去承当,而父母亲们就肩负着塑造未来的重任。因此,可以说,中国当代“独生代”的父母们,重任在肩。(来自:物理站主站)

王尚微信公众号

课堂内容课后要多看多温习|学霸学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课后要多下功夫复习 对...

高中物理教学|课堂上要认真听课,课下通过自问自答进行巩固|中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

高一物理问题与解答:游标卡尺读数

作者:王尚,北京西城物理教师 这是本周几位同学在我微信公众号:王尚,内提问的物理学习问题与我的简要回复。希望这些内容能帮到有类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