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肖申克的救赎》,很棒的片子,不仅是励志,更是对考研人的救赎,强烈建议准备考研的兄弟姐妹们、正在读研的同道者们认认真真看一遍,或一遍以上。
  
   风华正茂、前途无量的银行家安迪,被诬陷谋杀妻子及妻子的情人,终身监禁于肖申克监狱,骤转急下的人生剧幕,没有给安迪的一丝失望,在入狱第一天的一夜沉默后,安迪开始了长达20年的计划,计划里包括了逃狱后的自由、足够的物质富裕、可以相互信任的朋友。
  
   关于自由,安迪用了一把据称要用600年时间才能挖条地道逃出监狱的鹤嘴钳,仅用20年的时间,挖出一条通向自由的光明之路。是安迪神通广大,可以缩短挖地道时间吗?否,只是他,20年间,每天不放弃,每天保持相同的努力程度,20年,做同一件事,保持同样的力度,终能实现心中希望。
  
   关于物质, 安迪利用自已丰富的财务知识,抓住一切机会,帮助上至监狱长,下至狱警避税、经营财产、申请各式各样的福利,埋下头来,赢得自己对立面的高度信任,在长达20年间,他全盘计划了自己的财产,他一点一滴实施,为监狱长记账、洗钱,另一面虚拟一个合法人物,把黑钱一分一分调包,直至20年后,他成了虚拟的合法人,轻松携走监狱长的所有黑色财产,成为真正的富翁。
  
   关于朋友,安迪在冷静实施计划时,还保持一颗感性的心,寻找一生可信任的朋友,他为狱友争取了额外的啤酒、图书,应有的尊重等等,在这过程中,找寻到了可以相互依靠的朋友,并成功帮助朋友出狱,两人共同继续人生的希望。
  
   影片更为精彩,给你感悟会更多,
  
   如果你正在不知是否应考研,不知为何考研,
  
   如果你为逃避就业、升迁困境准备考研,却不知前程如何?
  
   如果你正在读研,却发现读研的意义与自己当初的想法差之千里。
  
   如果你已完成研究生学业,却仍然迷茫人生方向,
  
   你一定要好好看看《肖申克的救赎》,会解救你正在煎熬的心,甚至会给你指明方向。
  
   在这个影片里,我想的几个关键问题是:
  
   —你的人生需要的是什么?是在百万收入?是房产几处?是妻儿无忧?还是仕途顺畅?人生需要计划,需要一个长远的,内心真正渴望的计划。
  
   —你需要有足够的毅力、耐心来实施计划。你要现实,不能想着一夜暴富,一日成名,要用合理的时间来安排计划,更重要的是,丢弃那些无用的行为,每日只为目标行动,每日只做有益于目标实现的事情,长年累月中保持一如当初的希望、努力。想想安迪,可以在6年期间,保持每周一封信给政府,争取图书馆资料,终于在第6年,赢得认可。如果说6年不算长,那么挖地道呢?20年,每夜不停进行,这是不是需要一个人绝对的耐心。我想,我们的人生目标,用20年来计划实施,应该可以达到瞩目的成果。
  
   —你需要保持人生感性的部分。安迪在狱中,20年如一日,一丝不苟进行计划外,他保持乐观、向上的心,仍会享受音乐美妙,仍会帮助需要帮助的狱警、狱友,乐于善事。人是感性与理性的结合,在理性中努力,在感性中放松,一张一驰,有利于心态调整,永葆正确方向。
  
   —你需要大胆表现,抓住机会。在实施人生计划过程中,一味埋头不行,要自信自已的才能,抓住机会,表现出来,会让你的计划事半功倍,就如安迪,充分利用自已的财务知识,赢得了人生新的开始。
  
   人生,不是轻松的,不是忙着活,就是忙着死。人生也充满希望,各人感悟不同,希望与考研读研路上的朋友们共勉,努力活好。来源:新浪博客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学习指导:学习物理要重视学校课堂听课|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课...

高中物理|课上必须专心听,考试前须针对性备考|学习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

学习经验|课堂必须认真听,课后还应反思方法提高效率|中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磨刀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