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首发: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苏霍姆林斯基曾经说过一句话:教师职业最重要的一个条件就是爱学生;如果你不关爱学生的话,我劝你最好不要从事这个职业。有一次,他到一个学校去,接待他的是一个五十多岁的教师。苏霍姆林斯基看到他烦闷的表情,就问他,你为什么不高兴?这位老师回了一句,我不喜欢孩子。苏霍姆林斯基听了这句话之后,神经开始颤抖,很生气地说,你不喜欢孩子,对你来说是个不幸,对孩子来说是个灾难。怎么能够想象一个不喜欢孩子的教师工作了二十多年?!这太不可思议了。你卖一个东西,你可以不喜欢这个东西。你卖一件衣服,你可以不喜欢这件衣服;你生产一个零件,你可以不喜欢这个零件。但是,教育是塑造人、培养人的工作,你不能说你不喜欢人,不喜欢孩子。如果你不喜欢孩子的话,千万不要从事教师这个职业。这个道理很简单,但要真正喜欢孩子是不容易的。为什么?我就要问大家一个问题:什么叫爱?什么叫爱孩子?怎样来爱孩子呢?当它作为一个书面问题或讨论的话题时,我们可以尽情去阐述、去发表意见,但是真要落实到具体的教育行为、教育过程、教育实践中的时候,尤其是现时代怎样体现这种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我们要了解孩子。你不了解他在想什么,你不知道他需要什么,你不知道他的人生观、价值观、他交朋友的方式,肯定是不易获得孩子们的认可的,也就谈不上爱他们。而在这个迅速发展的时代,让我们了解孩子成为了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情。我们没有一个人敢说,我们了解孩子。谁敢说我是了解学生的?现在的孩子都在运用网络,他们有自已的网络语言,有自己的文化,有自己的价值观,有自己的谈话话题,有自己的表达方式。

高中生

我们提倡素质教育,素质教育最显著的特征之一就是尊重学生在教育过程中的主体地位。国内著名的教育家陶行知说过:学生既是学习上的主人,也是生活中的主人,更是自我管理的主人。学生实现自我管理,就是实现自我教育的前提,当然,也是现代教育的要求,同时也是必然的趋势。

教学时,老师们要积极探索授课内容与技能、方法,并合理地把情感态度与价值观传递给学生们。教学模式上老师们要努力尝试、探索,寻求有效、合作的授课模式,并把这些模式进行合理组织,实施到自己教学中。在教学中老师们要注重调动学生们的积极性,培养学生们独立思考、创新与实践能力。

在《教育学》中提到,教育,是为了个体生命质量的提高而进行的社会活动,是以人为本的社会中,最体现人文关怀的事业。国内教育从业者,应让学生在充满理想、勇敢追求理想的同时,注意在现实生活中,学会学习,掌握基本的技能;同时,也应学会宽容,善待周围的朋友们,学会享受幸福的教育过程。

文章作者:物理网编辑小泽老师,文章首发@物理网博客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学习经验:学习计划非常重要

初中物理怎么学?初中物理网分享教学心得,本文主要阐述学习规划与学习时间安排的重要性。 学习计划对学习很重要 科学制定学习计划可以...

初中物理教学经验:考场上踩点得分遇到难题就肢解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如何学初中物理?本文建议:考试时遇到压轴等综合题,同学们要冷静画图分析,要懂得踩点得分,把难点肢解...

踩点得分的解题策略-初中物理考试指南

初中物理试卷中的综合题,看上去文字很多,考察的内容也很多,得分率很低。不过这类题同学们也不能完全放弃,应该适量写一写公式,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