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首发: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尊重孩子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也非常不容易,因为孩子在我们心目当中一直是受教育者。怎么来尊重孩子?这就需要你真正把孩子看作跟你是有同样的独立人格的个体。我们有尊师重教的传统,这是一个非常好的传统,我们是要发扬光大的;但是,如果不能正确理解,我们就有可能走向反面,即过于强调教师的教育威信,过于强调教师对学生的管制作用,而不尊重学生。

著名的教育家爱默森说过:教育成功的秘诀在于尊重学生,谁掌握了这把钥匙,谁将获得教育上巨大的成功。在教学中,教师们应有意识地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与道德修养,以精湛的教学方法和良好的师德赢得尊重;注意发现、培养学生的个性特长,使学生发现自己,体验成功,增强信心,从一次成功走向多次成功。

能不能够让孩子在他们的生命当中得到比较自由的、主动的、生动活泼的发展,关键靠教师的把握,包括尊重孩子犯错误的权力。没有孩子是不犯错误的,不犯错误的孩子一定是一个没有发展前途的孩子。

我当然不认为一个孩子犯错误是好事,如果他从小就不犯错误,有两种可能性,一是缺乏创造性,二是太有城府了。无论是哪一种情况,都不是我们期待的。对于好的孩子,我们要去尊重他,要去喜欢他,比较容易;对于成绩不是太好、经济状况不是太好、长得不是太好的孩子,我们要去尊重他,在很多老师看来就很难。所以在这里,有一个既要保持教育的威严、教师的威严,又要真正地尊重学生的问题。这个问题是现代教育和成功教育共同的问题,很多问题都是由此引发的。

如果一个教师能够在这个问题上有精彩的表现,形成自己的教育思想和风格,那将是一个了不起的教育家了。回顾一下我们的历史,无论是2500年前的孔子,还是近代的陶行知,无论是现在国内的很多优秀教师,还是国际上的很多名师,都是在这个问题上有打动人心的伟大创造。他们既尊重学生,让学生的主动性、创造性得到充分的展现,又保持了教师的威严,保持了教育的引导意义。

高中生

教学时,老师们要积极探索授课内容与技能、方法,并合理地把积极的世界观传递给学生们。教学模式上老师们一定要积极探索,寻找自主、合作、探究学习模式,并把这些模式进行合理组织,实施到自己教学中。在教学中老师们还要注重调动学生们的积极性、参与度,培养学生们独立思考能力、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

《教育学》提到这样的观点,教育,是为了人的生活质量的提高而进行的一种社会活动,是以人为本的社会中,最体现人文关怀的事业。教育从业者,应让学生在充满理想、勇敢追求理想的同时,注意在现实生活中,学会学习,掌握基本的技能;同时,也应学会宽容,善待周围的朋友们,学会享受幸福的教育过程。

国内教育改革不断深化,教学精神越来越尊素质教学,越来越强调全方位培养人才。当前国内教育的首要任务,笔者愚以为应是加强德育教育,教育工作者要不断探索、思考、总结德育教育的新思路与新方法,建立起符合时代要求的德育教育的评价体系。广大的教育工作者们要树立起高尚的道德情操,做到以爱育爱,为人师表。

孩子们是祖国的花朵,是祖国的未来。学校的老师们是辛勤的园丁,肩负着为国家培养合格建设者的重担。老师们教学生学习,同时自己也要不断努力进步,紧跟教育改革的浪潮,为祖国贡献力量。文章首发@物理网博客

王尚微信公众号

中学物理学习方法点拨之要认真钻研错题错因

学初中物理,同学们要重视错题的研究。错题的研究重在积累,要多记错题,错题在课下一定要多翻看。 原创:齐思源,王尚老师物理教研梯队...

物理学习|课堂上认真听讲,课后借阅学霸试卷|指导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最近有不少学生向我咨询,...

学习点拨|课堂上认真听,典型题应复习|学习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要讲方法,提高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