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高中物理网

物理网编辑组老师们都有博客和微博,不少学习见解很实用,值得同学们收藏。我把一些微观点做了归纳,整理为这篇文章,供大家在课堂内外学习中借鉴之用。

对物理考试分数来说,最重要的是什么?我觉得是物理公式(定理、定律的表达式),它才是解决物理题最重要的工具;咱们不妨看几道解答题的答案分值分布,物理公式占据了85%左右的分数,其他的就是最终结果。

——物理网编辑A组@王安

微博答疑

大数学家笛卡儿曾指出:“最有价值的知识是学习方法”。高中生学物理也重在学习思路和方法,理清处理、解决问题的思路与方法,我们便能举一反三,触类旁通,拓展解题思维,逐步提高解题的质量与速度。

——物理网编辑B组@苏阳

你如果你的物理成绩并不是特别好,我不建议做高难度的题目,毕竟考试中的难题是少数。教材上的公式,书上的例题,课堂笔记,应该是我们学习的重点。记住公式,掌握公式的来龙去脉及适用条件,多去看看前期做过的练习,认真分析错题,尤其考卷上错题,学习要懂得温故知新。

——高中物理网@教育时评组

孔夫子曰:学而不思则殆。如果我们宏观来看待高中三年的物理教学,会发现所研究的内容一年比一年难,对高中生理解能力、记忆能力、推理能力以及计算能力等要求也逐步加大。所以说,同学们要多去思考,多反思自己,改善学习方法,提升学习效率。

——高中物理网骑士

适合他人的学习方法,不一定适合你。适合他人的习惯,也一样不一定适合你。同样,适合班级成绩好的学生的习题,你做未必有效果。

——物理网编辑C组@齐龙

如果你能精准的预测到考试的重点内容,就说明你的这部分内容已经炉火纯青了。当然,精准预测的前提是在宏观上能全面掌握住知识,搞明白各个知识及其之间的联系,搞清楚点孰重孰轻,哪里是难点。所以,预测一套月考试卷是要做很多前提工作的,这个过程可能要用好几个晚上,但这个过程的确对物理的学习非常有帮助,能在各个方面来提高你各个方面的能力。

——高中物理网@王晓丽

老师们给咱们的这些建议,都是他们多年的教学心得。要想物理成绩得到实质性的提高,同学们还是要把这些理念实践在自己的学习中。在学习上,只说不练就是空谈,是在纸上画饼充饥。

文章最后,笔者祝愿大家物理成绩不断进取,考试拿高分。

王尚微信公众号

调节自己心态,励志类名言分享给同学们

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编辑组为同学们整理了一些励志名言、警句,希望这些名言能给繁忙的学习带来一丝动力。在此,我们祝愿...

物理指导|多研究错题归纳错因,疑惑之处不能拖着|专注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同学们...

物理指导|课上要认真听讲,碰到难题不要逃避|专注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成绩好的学生,都有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