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同学在高中物理网留言:我学物理很用功,也做了不少课外题,可物理却总是学不好,有什么好的方法能帮我提高一下学习效率吗?还望物理网的大神能点拨一下,非常感谢!

笔者在这里推荐几个学习方法给同学们,以帮助大家提升自己物理分数。

高中生

(1)拿出几套考试试卷,你不难发现两个或以上考点联合来命题是个热点,同时这类题也是同学们容易丢分的题。因此,在课下做题时,遇见这样的题型同学们要加以总结,去思考联系他们的“桥梁”是什么?

(2)以教材为核心,认真分析各个知识点间的相互关联。任何物理难题都是由最基本的知识点错综复杂的交织在一起的,借助于题意,这些考点联系在了一起,增加了试题的难度,就犹如迷宫一样,让不少学生找不到解题突破口。我们物理网编辑总说打好基础,其实,把课本内容学透的关键,就是搞明白这些考点间的关系。

(3)课堂听课是学习环节上很关键的一步,也是获得知识最重要的途径之一。很多学生的物理成绩上不去,问题还是在学校课堂上,听讲不够仔细,进而导致课后做作业等一系列后续环节出现问题。学校课堂上是一对多的“灌输”授课模式,老师不可能有足够精力和时间能照顾到所有的人,必须自律,严格要求自己。

如果你某些章节学得不好,笔者建议你到物理网知识点归纳区(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去查漏补缺。这是一套免费的,由众多名师联合打造的网络教案,并配有教学视频。

(4)古人云:不积跬步无以成千里。这句话给我们强调学习上要步步为营,要遵守学习规律,重视积累。

(5)想把知识点彻底吃透,同学们要下功夫去研究一些典型的物理模型,整理一类问题的解题思路。咱们高中的物理题你是做不完的,可很多题都有相通、相似的分析思路与解题方法,我们要去分析一类问题的解题规律,归纳出解题模型来。笔者推荐高中生们在高中物理网的视频教学区去看看我们的模型讲解,还有对应的针对性习题。

在高中,有各种各样的物理测验,每一此考试,可以说既是一场“知识运用战”,同时又是一场“心理拼搏战”。物理学习中,我们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碰到大大小小的挫折。只要不为暂时的挫折打败,不因征途中的阻碍而怯懦,勇敢地扬起学习上的风帆,理智地运用科学方法,坚毅地迈出稳健步伐,永不气馁,不断攀登,我们的最终目标:夺取最终高考物理的好成绩,一定能顺利实现。

在文章的最后编者预祝大家物理学习不断进步,特别是要预祝高考生们考入心仪的学府。

文/苏阳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指导|听课要重视,自己思路跟紧老师

在前面多篇文章中笔者强调过,物理学习的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就是课堂上要认真听课。课堂听课,是最直接、最高效的学习环节;课...

初中物理学习秘籍分享之跟紧课堂老师,夯实基础知识点

原创:齐思源,王尚老师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文章来源https://chuzhongwuli.com,微信服务号:初中物理七百讲 学习物理同学们要讲方法,...

高中物理教学指导:学霸们为什么做题速度快?分享技巧|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霸为啥做题快? 学霸...